丁咚:批評美國 更應反省自身

【新唐人2011年8月12日訊】中國人缺乏自省精神,遇事喜歡諉過與人,更缺乏承擔責任的勇氣。這一天性在近期美國債務危機問題上表現得一覽無餘。

新華社上週六在一篇英文評論文章中猛烈批評了美國的債務問題,文章開篇說道:「債台高築的山姆大叔能夠從容揮霍無止境海外借款的日子似乎不多了。」

文章嚴厲譴責美國「借債成癮」,並稱「世界唯一超級大國最大債權國中國現在有充分的權利要求美國解決它的債務問題,確保中國美元資產的安全。」

這是標準普爾公司決定下調美國長期主權信用評級後,中國官方最高級別的媒體作出的正式反應。而新華社往往被視為最高領導層的傳聲筒。

英國《金融時報》就此評論,「中國對美國債務問題進行了猛烈抨擊,這很容易讓人們忘記,中國政府在一定程度上也要對目前華盛頓的財政混亂負責。 」新華社提出了「無止境海外借款」這個問題,卻絕口不問中國在這一惡性債務循環中所扮演的角色,這種態度十分偽善。

這篇題為《中國縱容美國寅吃卯糧》的評論,尖銳地提出了問題的另一個方面,即中國對美國「借債成癮」難辭其咎。中國在批評美國借債度日的同時,也應該反省自己做錯了什麼。

但是沒有任何人對中國的責任問題進行反思和自我批評。不僅官方通訊社如此,據最新報導,連國務院召9日召開的專題會議也未對政府自身作出反省,並對公眾進行道歉,反而花費了大量篇幅自我表揚,強調中國宏觀調控政策的成功。

除了中國持續、大量購買美國國債,「縱容」了美國「借債成癮」,更重要的是,政府花費納稅人的錢,對美國的國債進行大量投資,數量遠遠超過了其他貨幣,說明將「寶」押在了美國身上,從而導致了今天的風險。

那麼,就不由得讓人問幾個問題:該不該將大量財政盈餘對外國債券市場進行投資?該不該將寶押在美國身上,投資美國債券市場?當初有沒有對投資美國債券市場進行充分而科學的風險評估?政府決定投資美國國債,有沒有事先徵求納稅人的意見並經過納稅人的同意,或者納稅人的代表機關——全國人民代表大會的同意?

就好比一個股份公司,每個納稅人是股東,而政府就相當於董事會,董事會在決定投資美國國債時,既沒有經過股東大會的同意,又沒有充分考慮到以美元為主進行投資的風險,由此造成今天惡劣的後果,這個董事會自然應當承擔責任,並對股東——納稅人誠懇地承認自己的錯誤,公開道歉。

同時,也應當實事求是地承認,在我們的「縱容」下,美國更加深陷舉債度日的泥潭,不能自拔,以致失控。中國這麼做或許有自己的考慮,但問題是,這些攸關每個國民切身利益的重大事項,既不透明,讓每個國民參與決策過程,又不明智,在使「借債成癮」的同時,也害了自己,可謂吃力不討好。

在這種情況下,我們還能理直氣壯地批評人家「貪婪」,不僅如此,我們還在喋喋不休誇耀自己的成績的同時,對自身的投資失誤責任視若無睹,更別說誠心誠意地對自己的股東進行公開道歉了。全天下恐怕沒有比這更牛的「董事會」了。

我們的「董事會」公開、猛烈抨擊美國,表面上很熱鬧,愛國賊們聽起來很爽,覺得咱們的董事會真是有種,敢罵美國,真是夠「強硬」的,但更像是表演,做給自己的股東看,以此向所有人顯示:一切過錯都在美國,美國人貪得無厭,因此大舉國債,結果自嘗苦果——然而終究無法自圓其說——美國大舉國債,中國可以買也可以不買,終究是你自己決定買了的,結果反過來倒打一耙,說人家貪婪。

正如《金融時報》所說,這不夠厚道。對別國不厚道也就罷了,對自己的國民也如出一轍。通過嚴詞批評美國,指責其不負責任,虛晃一槍,轉移視線,把國民對自己可能的注意力轉移到「罪魁禍首」美國身上,而對「董事會」自己的決策失誤和投資失誤避而不談。

這個「董事會」算盤打得夠精的,但獨缺反省精神和負責精神。自己犯錯了,卻掉過頭批評別人,順帶著自己把自己誇一通,正應了坊間的一句粗俗俚語:意淫強國。

美國的信用評級下降並不一定會導致其經濟從此一蹶不振,換句話說,美國仍可能維持自己的信譽。倒是中國的「董事會」有可能讓「股民」們對其科學決策、科學理財和投資的能力產生疑慮。然而,怪就怪在,中國的「股民」即使對「董事會」的作為不滿意,甚至嚴重質疑,也無法對「董事會」施加影響或者改變什麼。

正是有這樣的「底氣」,所以「董事會」才會一方面牛皮烘烘地敲打被投資方,另一方面把「股民」看作空氣,毫無羞愧感和罪惡感,一直這樣自我感覺良好下去,乃至於孤芳自賞。

老輩人總對晚輩語重心長地說,犯錯不可怕,可怕的是認識不到自己的錯誤。

唯一可以寄望的是,世界上唯一不把股民意見當回事的「董事會」善自珍重,能夠足夠「英明」,自己發現自己的錯誤,並改之。知錯能改,善莫大焉……

文章來源:《鳳凰博報》作者博客

(本文只代表作者的觀點和陳述。)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