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利抗議學生與警察起衝突

【新唐人2011年8月12日訊】星期四,數千名智利學生舉行示威活動,抗議總統皮涅拉的教育政策,示威者與警方發生了衝突。

示威學生舉著標語和橫幅,在首都聖地亞哥繁忙的阿拉米達大街上遊行,試圖癱瘓當地的交通。警方使用催淚彈和高壓水槍試圖驅散示威者,學生們則還擊以石塊和棍棒。

今年早些時候,總統皮涅拉宣佈削減教育預算,從而引發智利學生們持續了幾週的抗議活動。示威學生表示,智利的教育體系沒有得到政府足夠的資助,從而導致學費高漲。

為了平息社會的不滿,皮涅拉總統提議成立一個40億美元的基金來資助高等教育,不過星期四(8月11日)他也強調天下沒有免費的午餐,包括教育和醫療保健在內﹕「我們都希望教育,醫療保健和許多其他的服務都是免費的,但是我想提醒你們,生活中沒有甚麼是免費的,總得有人買單。」

智利學生聯合會主席卡米拉-列霍對此表示,爭論的焦點不在於教育是否應該免費,而在於政府的資金應該如何分配。

智利學生聯合會主席卡米拉-列霍:「是應該有人買單,這應該是政府通過對大企業的稅收,通過對國家資源的分配,通過消減國防開支等等,而不是像現在這樣由個人及其家庭承擔教育開支的80%到100%。」星期四晚間,示威學生們在拉莫內達宮外舉行了燭光守夜活動,整個活動大體平和。

皮涅拉總統的教育改革使其民意支持率大幅下降,目前已經跌到26%左右。最新的民調顯示,這位億萬富翁被認為是智利近二十年來最不受歡迎的總統。

新唐人記者李博文綜合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