參拜靖國 尚無日閣員要去

【新唐人2011年8月12日訊】(中央社記者楊明東京12日專電)日本媒體報導,日本稱為「二次大戰結束紀念日」的8月15日即將到來,菅直人內閣多名閣員今天被媒體問到是否前往靖國神社參拜,結果表態的閣員中沒人將前往參拜。

每逢8月15日前,日本閣員都會被問到是否前往奉祀戰亡人士及甲級戰犯的靖國神社

被問到這問題的閣員都表示,無意前往參拜或不會在特定的日子前往參拜。去年8月15日內閣沒人前往靖國神社參拜,今年很可能也沒有閣員前往參拜。

成為新任首相呼聲甚高的財務大臣野田佳彥也沒預定前往靖國神社參拜。被問到為何不在8月15日前往參拜,他說,「不應該談論何時去、何時不去」。

核子能災害負責大臣細野豪志說,「8月15日這一天參拜的話,會具有政治上的意涵」。

文部科學大臣高木義明說,「內閣的想法是,閣員不前往參拜」。國家戰略大臣玄葉光一郎說,「是根據綜合性的判斷」。

法務大臣江田五月說,「靖國神社扮演驅使國民的精神邁向戰爭的角色」。經濟財政大臣與謝野馨說,「從未特別選定在15日這一天去」。總務大臣片山善博說,「不預定特定哪一天去」。

上個月底,日本政府發言人、內閣官房長官枝野幸男在參議院內閣委員會上答詢時表示「因為是宗教上的問題,所以他不回答。基於政教分離的觀點,無可奉告」。

日本媒體報導,菅直人早已表明首相任內不前往靖國神社參拜。他今年6月到沖繩(琉球)參加「沖繩戰亡人士追悼儀式」時,沖繩縣遺族聯合會的會長仲宗根義上對他說,請他早日到靖國神社參拜。

仲宗根在致追悼詞時表示,前首相小泉純一郎在任內時就每年前往靖國神社參拜,受到戰亡人士遺族及人民的感謝,小泉之後的首相都沒前往參拜,讓他覺得很遺憾。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