鎮暴 英向美前警長請益

【新唐人2011年8月12日訊】(中央社記者黃貞貞倫敦12日專電)倫敦等城市連日暴動重創英國,首相卡梅倫誓言鐵腕重建社會秩序,並準備向有豐富反暴動經驗的美國前洛杉磯警長布瑞頓請益,希望借助他山之石,避免暴動憾事再發生。

1992年洛杉磯因4名毆打黑人的白人警察被陪審團判無罪引發暴動,布瑞頓(Bill Bratton)成功處理這場大規模的種族暴動,被英國媒體譽為「超級警察」(supercop),倫敦警察局一度考慮延攬他出任局長。

卡梅倫(David Cameron)向國會表示,確保民眾安全是政府刻不容緩的優先要務,美國部份城市成功的反暴動經驗值得英國借鏡。

洛杉磯高級警官史密斯(Andrew Smith)在1992年洛城暴動發生時是巡邏警察。他告訴記者,倫敦暴動匪徒的行為和洛城20年的暴動很像,暴徒縱火毀物,搶劫物品,一開始只有黑人參與,之後拉丁美洲裔及貧窮的白人都加入。

史密斯說,暴動開始洛城警方先退出衝突嚴重的地點,但之後決定派更多警力進駐,展現公權力,並逮捕大批犯案分子,將他們起訴關押。

史密斯說,洛城警方對付暴動的方法除了派遣更多警力,人力也做了調整,增加更多女警及少數族裔背景的警察,其中不少是拉丁美洲裔,以符合當地居民的族群背景。

另一方面,洛城警方也加強與地方社區的合作,當發生衝突或治安問題時,可以用更好的方式解決,讓情勢冷靜,與社區的關係改善後,洛杉磯也未再發生重大暴動事件。

英國弱勢族群,長期接受政府救濟金補助,幫派文化在部分社區長期生根,暴動事件暴露的社會病態對政府是重大警訊,需及時處理,讓失序的英國重拾世人所認識的文明與法治大國形象。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