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經濟憂慮降低 黃金連2跌

【新唐人2011年8月13日訊】(中央社台北13日電)國際金價連續第2天下跌,主因美國零售銷售數據大好,有助於減緩復甦無以為繼的憂慮,黃金的避險需求也因此降溫,反觀紐約銀、銅價則聯袂攀升。

新出爐的官方數據顯示,美國7月零售銷售成長0.5%,創4個月來新高;11日的報告則顯示,美國初申失業救濟人數降至4月初以來低點。紐約金價11日觸及每盎司1817.60美元歷史天價,受歐美主權債情勢升溫影響,今年累計漲幅達23%。

芝加哥明富環球控股公司(MF Global Holdings Ltd.)分析師波利基(Tom Pawlicki)接受電訪時說:「風險交易反轉正反應到市場上。投資人會想觀望,等待金價進一步拉回。」

紐約商品交易所(COMEX)12月期金收跌8.90美元,或0.5%,每盎司報1742.60美元,本週累計彈漲5.5%,改寫2009年2月以來最大週線漲幅,且連續第6週收高。

全球最大期貨市場經營商CME集團(CME Group Inc.)11日宣布提高黃金期貨保證金22%。投機商每100盎司合約必須存進原始帳戶的最低保證金,從原本的6075美元調高到7425美元。

紐約9月期銀收漲44.5美分,或1.2%,每盎司報39.114美元,本週計漲2.4%,今年累計漲幅達26%。

紐約商品交易所(NYMEX)10月白金期貨收漲4.30美元,或0.2%,每盎司報1796.70美元,本週累漲4.5%,創去年12月以來新高,連漲5天則改寫3月以來最長漲勢。紐約白金今年計漲1%。

紐約9月鈀金期貨收漲14.40美元,或2%,每盎司報748.20美元,本週計漲0.9%,今年累跌6.9%。

在美國零售銷售數據進一步提供經濟成長穩住陣腳的佐證下,紐約銅價連續第2天收漲。

明富環球資深策略師史崔柏(Phil Streible)接受電訪時表示:「銅價正反映出經濟略有好轉的情況。銅價走勢完全不照其基本面,而是百分百聚焦過去1週的總體經濟數據及股市表現。」

紐約9月期銅收盤小漲0.35美分或0.1%,每磅報4.0335美元。在美國申領失業救濟人數意外減少下,紐約銅價11日彈升3%,創3月以來新高,不過本週週線仍收低2%。

而在倫敦金屬交易所(LME)方面,3個月期銅下跌16美元或0.2%,每公噸報8865美元(每磅4.02美元),盤中漲幅最高曾達1.2%。

高盛集團(Goldman Sachs Group Inc.)本週稍早曾預測,倫敦銅價12個月內將漲到1萬1000美元價位,所持理由為「供給失望因素」。

倫敦錫價大漲4.6%,為去年8月26日以來新高漲幅。鋁、鉛、鎳和鋅則下跌。(譯者:中央社尹俊傑)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