陸動車大批量召回 學者:深層制度性腐敗

【新唐人2011年8月13日訊】(新唐人綜合報道)北車集團(北車)繼數天前暫停未交付的CRH380BL型動車組出廠后,在8月11日晚又宣布召回54量已投入運營的同型號動車組,稱要進行檢測,確保源頭質量。網民炮轟這是「典型的中國製造」。有學者則指出,當局對「7.23」事故源頭的有意導向表面的設計、製造和管理,目的是掩蓋制度性缺陷和貪腐的溫床。

京滬高鐵6月底通車以來,由於電力中斷及其他技術問題,引起多次延誤。鐵道部日前已發通告,暫停北車集團旗下此型號的動車組出廠。北車承認該車組的自動保護系統出現誤報的情況很多,相信與系統的傳感器絕緣程度不夠有關。

北車是中國主要的火車生產商,召回CRH380BL型動車的舉動也是中國鐵路史上第一宗機車召回事件。

有知情人士透露,召回舉動源於該型動車組故障率過高。而受北車召回動車組影響,京滬高鐵的列車開行對數,將從目前的88對驟減到66對。

北車還表示,通過前期運行過程質量問題的反饋,可以初步得出結論,近70%的問題是分供方零部件質量問題;近30%的問題屬於自己的售後服務人員對故障處置不當造成的問題。

對此,有專家認爲,CRH380BL型動車組的暫緩交付以及召回,對於北車的動車業務將是一個巨大打擊。首先暫緩交付的訂單、高昂的維修檢測費用將吞噬今年的利潤,對2011年業績將產生影響;其次是對北車後續獲取高鐵訂單以及出口海外的能力將造成負面影響。

不合格產品上綫 「典型的中國製造」

動車存在諸多故障一說引發了一些公眾的不滿情緒。

北車集團長春客運股份公司原設計及質量管理工程師魏明(化名)認爲,召回動車,廠方雖然講都是採購產品的質量問題,但至少說明整車出廠調試和運行前調試不充分,沒有達標就上線運行。

魏明對大紀元記者表示,部份非重要零部件國產化后,由於中國大陸工業基礎和技術等級較低,明顯適應不了高鐵的高技術等級、高質量標準和可靠性的要求,出現問題是意料之中的事,隨著運行時間增加,會有更多類似問題暴露,一旦發現不及時、維護修理跟不上,就會出現故障,而且會頻繁出現。

有網民炮轟今次回收動車,是「典型的中國製造」,顯示鐵道部沒有完善的驗收體制,讓不合格的產品投入運營,並質疑有否涉及利益輸送。

網友「湘兒lovelife」則質疑:「用百姓的錢建高鐵造動車,出了問題現在又召回,還影響百姓出行。」

學者:當局有意引導事故源頭 掩蓋制度性原因

中共國務院相關會議聲稱要徹底查明「7•23」甬溫動車事故事故的原因,查清設計、製造、管理等方面的源頭性問題。

對此,網絡作家祝振強在《博客中國》發表博文指出,事故的源頭並不只在於「設計、製造、管理」,而是有深層的制度性腐敗原因。

祝振強指出,長期以來,鐵道部高層領導大幹快上、蠻幹亂干,上下其手,貪污腐敗。眾所周知,鐵道部長劉志軍已被抓捕,成為階下囚。有關他的貪腐數字,一說8億元人民幣,一說20億元人民幣。到底是多少,到底會縮水為公布出的多少,人們拭目以待。鐵道部副總工程師張曙光,已被曝光貪腐28億美金。就是這樣的兩個大蛀蟲領導下的鐵道部及其高鐵,能合格到何種程度、能過硬到何種地步,可想而知。可以說,鐵道部在這兩個大蛀蟲的領導下,大幹快上,不是為了高鐵事業,而是為了自身的貪腐、自身的回扣。

祝振強分析,鐵道部上下、內外、左右,行政、企業結盟,權錢交易,已經形成了牢不可破的利益同盟,對于高鐵等建設工程,層層扒皮、層層回扣、層層加碼、層層腐敗。鐵道部能有劉、張這樣的大貪官、大蛀蟲,下面的人是乾淨的、廉潔的,這可能嗎?下面的企業是乾淨的,工程是合格的,沒有偷工減料、豆腐渣的,沒有大筆回扣的,這可能嗎?

祝振強認為,設計上與其說是天然的缺陷,不如說是註定了偷工減料、以次充好,魚目混珠、矇騙世人。綠燈變成紅燈,本來不可能的撞車生生撞上去;鐵道部的設計製造公司主動攬責又閃爍其詞,召開新聞發布會卻欲說還休。這裏面當然大有問題。最大的可能,當然就是腐敗、回扣、以次充好、以劣充優。其害怕的是暴露出的冰山一角,曝光全部事實。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