造勢變肇事 陸龍蝦節成龍蝦劫

【新唐人2011年8月13日訊】(中央社台北13日電)大陸江西省瑞昌市日前舉辦首屆「鄱陽湖龍蝦節」被媒體踢爆,當地距離鄱陽湖上百公里,市民少卻耗費巨資,龍蝦宴後更出現百人腹瀉就醫,這場龍蝦節被媒體諷稱「龍蝦劫」。

新華網報導,瑞昌市位於江西西北部,與鄱陽湖間隔著好幾個縣;瑞昌雖有產小龍蝦,不過是產於市內的「赤湖」而非鄱陽湖。

瑞昌市副市長范志彬表示,鄱陽湖龍蝦節由九江市農業局、瑞昌市政府主辦,九江市鄱陽湖龍蝦協會承辦。

九江市鄱陽湖龍蝦協會會長張忠敏說,「我們想推出的不是瑞昌龍蝦,而是想打出鄱陽湖龍蝦的名氣。」

張忠敏進一步表示,整個龍蝦節投入約人民幣630萬元,更舉辦大型表演晚會,門票價格從人民幣160到1280元都有,晚會座位約有1.5萬個。

報導質疑,「這樣一個造出的『節』,竟然在今年6月專程進京到釣魚台國賓館開了『鄱陽湖龍蝦節』記者會。」

對於這場節目規劃,當地市民表示,「這明擺著就是政府好大喜功、講排場,對地方經濟有什麼實質意義?」

此外,報導更指出,為促銷大型晚會門票,瑞昌市更動員政府及企業「出力」,引發「公款購票」之嫌。

瑞昌市副市長蔣賢智表示,「確實有一些單位給員工買票,作為福利性消費」、「一些企業也迫於形勢購買『面子票』。」

報導稱,地稅、公安、農業、自來水公司、鄉(鎮)政府等機關員工都拿到了單位的「福利票」。

報導更點名,龍蝦節的主打秀之一「萬人龍蝦宴」更是這場「龍蝦劫」的肇事主因之一。

龍蝦晚宴只開放持人民幣580元以上入場券的民眾入場,這些民眾並可免費領取2斤龍蝦。

但晚宴當晚卻下起大雨,導致晚宴地點泥濘不堪,只見數百名民眾混亂地圍著1台大卡車,爭搶龍蝦。

現場民眾徐女士表示,她花了1340元買了3張票,卻只能拿著1個空盒子,站在人群外,「秩序太亂、擠不到」,她對這場龍蝦宴感到失望。

而部分搶到龍蝦的民眾卻因食用過量的龍蝦,引起大腸桿菌超標,導致急性腸胃炎。因食用龍蝦就醫民眾稱,「再也不參加這樣的龍蝦節了!真是勞『命』傷財,不曉得政府為何這樣『瞎折騰』?」

對此,北京大學社會系教授夏學鑾表示,1個小城市承辦這樣大型節目,期望透過1個會、節,將1個產業吹捧大,這是不切實際的想法。

夏學鑾認為,1個地方節慶活動過多,展現出來的浮躁心態與投機心理,可看出政府官員有嚴重的「政績焦慮症」。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