救歐元 法德領袖將會商

【新唐人2011年8月13日訊】(中央社記者羅苑韶巴黎13日專電)歐洲股市經過驚濤駭浪的一週,顯示歐債疑慮連鎖作用,連債信評比優良的國家都難倖免。法、德兩國領袖16日的會面,將商討歐元管理議題,期待能釋出正面訊息,穩定市場。

儘管歐洲國家決議對希臘進行二次金援,但是義大利、西班牙等大型歐洲經濟體,可能接續發生主權債問題,一直是歐元區國家的隱憂;甚至握有滿手A主權債評比的法國,本週也無法豁免受投資人棄守,股市一時落入長黑。

「救歐元」成了歐洲國家心中共同的目標。但是要從哪些機制下手,歐洲國家並未達成共識。

法國支持擴大歐洲金融穩定基金的功能和權限,德國內部不同政黨則有不同意見。

是否成立歐洲聯合債券,讓所有歐元國家共同分擔風險,議題討論仍處於初期階段。

法國金融市場管理局(AMF)局長朱耶(Jean-Pierre Jouyet)對「重點週刊」(Le Point)表示,歐洲必須證實有能力應對,穩定市場信心。具體落實7月21日決議擴大歐洲金融穩定基金功能。

朱耶表示,歐洲必須做出明確決定,加強歐洲整合,及給予歐盟成員國更多義務。

法國國立藝術及工藝學院教授聖艾蒂恩(Christian Saint-Etienne)另外指出,歐元區應建立一套管理制度,而這個政治架構不必邀所有17個歐元國組成,而是以德國、法國、義大利、西班牙等9國組成。

法國支持歐洲聯邦理想人士視現在歐元危機是可以邁向加強聯邦功能的一大步。另外,是否設立歐元機制發言人,可統一對外口徑,也是外界期待透過法、德領袖先行討論的議題。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