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克強訪港 港社團「重點招呼」要溫州案真相

【新唐人2011年8月13日訊】(新唐人記者劍彤綜合報導)被外界普遍看好極有可能接任下一屆中共國務院總理的副總理李克強,在下週二開始的三天訪港之行備受關注。據港媒報導,多個香港團體計劃在李克強訪港期間,準備內外夾攻向李示威「獻禮」。香港政團人民力量表示到時會採取「緊盯式」示威,要求李克強向港人和全國同胞公開交代溫州高鐵事件真相、釋放所有維權人士、以及讓香港盡快落實雙普選。

行程緊密 未有傳媒獲邀採訪

將于下周二抵港的李克強,三天訪港行程非常緊密。

據此前香港媒體的報導,李克強16日抵港後先與特首曾蔭權會面,翌日則參與十二.五規劃論壇、參觀港交所及參與包括全體立法會議員在內的歡迎晚宴。離港前先出席香港大學百周年慶典,下午則到添馬艦參與此行「重頭戲」,為新政府總部主持落成儀式,之後離港。

港媒指,李克強這次訪港行程,有別非國家領導人級別、港澳辦主任王光亞的訪港安排,目前暫未有舉行記者會的安排;其參觀社區設施及探訪基層家庭的行程,亦未有邀請傳媒採訪。

據悉,社會各界收到李克強晚宴的邀請卡,指明參加宴會人士不能離座敬酒,有關安排與國家副主席習近平 2008年訪港時一樣。

多個組織準備示威「獻禮」

這次是李克強任副總理後首次訪港,由於李極有機會在明年接任國務院總理,不同組織將在他訪港期間內外夾擊就不同議題請願示威。

據香港《蘋果日報》報導,香港政團人民力量主席劉嘉鴻昨天(12日)表示,會在李克強下周為新政府總部大樓主禮開幕儀式時「重點招呼對方」, 號召支持者到新政府總部抗議,要求李克強向港人和全國同胞公開交代溫州高鐵事件真相、釋放所有維權人士、以及讓香港盡快落實雙普選。

「無論是李克強下榻的酒店,或者當他到時,我們人民力量都會有人招呼他」。

劉嘉鴻表示到時會採取創意性示威活動,「會給大家一個驚喜」。

此外,劉嘉鴻還表示,該黨兩位立法會議員陳偉業和黃毓民,已決定缺席李克強跟全體立法會議員的宴會,「因為這個飯局是一個不尊重立法會議員的飯局,不能夠表達任何聲音,我們不會參加這樣公式性、沒必要的飯局」。

報導還指,獲邀出席晚宴的民主黨立法會議員擬在席間向李克強遞交請願信,就特區雙普選、反對替補機制及京官干預特區事務反映市民不滿,張文光指李克強只在晚宴與議員禮節性見面不足夠,力促他與全體立法會議員正式會面。

而向來在領導人訪港期間都會在場外示威的支聯會,這次也不落下。

據報導,支聯會已經透過電郵動員成員團體向李克強請願,副主席蔡耀昌表明會要求中央平反六四、結束一黨專政、釋放民運人士及維權人士。

社民連主席陶君行也稱會向李克強示威,要求北京停止打壓內地茉莉花運動,釋放所有政治犯。

社民連立法會議員「長毛」梁國雄昨天(12日)稱未接獲邀請,但亦表明會在李克強訪港期間爭取每個機會示威。

「中央有分工」 預計不會談及下屆特首人選

李克強的此次訪港,儘管被外界視為他明年接任總理前的「政治熱身」,但李克強並非負責港澳事務,因此有評論認爲他不會主動談及下屆特首人選的問題,更不會表態支持那一名候選人,因為這屬國家副主席習近平的工作。

《蘋果》引述親北京的香港商界人士指出,之前國家副主席習近平已到港訪問,惟獨李克強這下屆總理接班人未有機會來港。因此李的這次訪問是按內地慣例,在他上任前來一次「熱身」。不過,李克強主要分管內地發展改革、物價、財政、統計等關乎經濟宏調大局的工作,並非負責港澳事務。

「(中共)中央全部有分工,李克強不是管這個的,他就不會講太多,最多是一些大原則的東西」。

相關視頻:

     新唐人電視台 http://www.ntdtv.com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