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甚麼50年前東德要造柏林牆?

【新唐人2011年8月14日訊】新聞週刊(282)8月13日是德國現代史上一個重要的日子,50年前這一天,東德共產主義政權在一夜間築起一座高牆,把西柏林團團圍住,這就是著名的柏林牆,它矗立了28年後,被民眾推翻,從而引發共產主義陣營在歐洲全面解體。當年的專制者為甚麼要建這堵牆呢,讓我們來聽聽德國的東德問題專家與歷史學家怎麼說。

第二次世界大戰結束後,納粹德國投降。根據雅爾塔會議的決定,德國被劃分為四個佔領區,首都柏林也被四國佔領。

1949年,美英法幫助成立了自由民主的西德,蘇聯也扶植起了共產獨裁的政權。德國被分成制度完全不同的兩個國家。當年美英法控制的西柏林成為被東德專制包圍的自由孤島。

1952年,東德在兩德邊界處設置籬笆、監視和警報系統等,切斷東德民眾逃往西德的路。於是,西柏林成了東德人逃往西德的唯一途徑。

德國歷史學家兼作家 萊姆克教授:「到了上世紀六十年代,在東德爆發了全面的危機,經濟危機,物資供應危機,社會危機等,所以當時西德,還有西柏林,因為其民主制度和經濟發達,對東德人來說有著巨大的吸引力。」

當時東德的經濟幾乎到了崩潰的邊緣。

東德博物館東德問題專家施迪凡沃樂博士:「從1949年到1961年,有大約250萬人離開東德,也就是說1,900萬東德人中有250萬人逃離東德去尋找幸福。」

東德的經濟和社會危機,使獨裁統治者不得不採取行動來堵截逃亡浪潮,維持政權。除此以外,一直在背後支持東德的蘇聯也有同樣的願望。

德國歷史學家兼作家萊姆克教授:「蘇聯希望把西柏林這扇讓民眾逃往西方世界的大門關上,以確保華沙條約組織西側前沿的安全。」

萊姆克教授認為,東德建造柏林牆的第三個原因是:

「西柏林作為西方世界的櫥窗,雖然和西德隔離開來,但可以使東德人切實的看到感受到,對他們有非常大的吸引力。西柏林雖小,但是對東柏林和東德的影響很大,因為它直接顯示了,在東西方兩種制度的競爭中,東邊的專制制度是失敗的。所以也要把這個因素給消滅掉。」

1961年6月15日,也就是柏林牆建造前不到兩個月,東德共產黨總書記烏布利希在東柏林舉行的國家記者招待會上,義正辭嚴地否定了試圖造牆的說法。然而東德當局暗地裡已經決定不惜一切代價,阻止大規模的逃亡大潮。

8月12日到13的夜晚,當局派出成千上萬的東德人民警察和人民軍,切斷所有東西柏林間的交通,其中包括地鐵和城鐵。並用鐵絲網將西柏林徹底包圍起來,同時開始修建167.8公里的柏林牆,徹底封殺了東德民眾最後通往自由的通道。

雖然柏林牆圍住了西柏林,裡面的人依然享有自由。真正被圍住的,是牆外生活在共產主義專制集權下的東德人。

東德博物館東德問題專家施迪凡沃樂博士:「那個制度就是一堵牆,牆和牆之間沒有區別。從1961年建牆後,東德完全回歸了它的國家本性,就是一個被牆圍住的國家,一個監獄。東德就是一個監獄。」

監獄永遠關不住追求自由的心,柏林牆建成28年後,東西德民眾共同推翻了它,分離的家庭重新團聚,兩個德國又合二為一,統一在自由民主的天空下。

新唐人記者瑤慧德國柏林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