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滬高鐵來客稀 停駛21班

【新唐人2011年8月14日訊】(中央社台北14日電)中國大陸宣佈京滬高鐵16日將停駛21班列車,由原先68班調整為47班。外界猜測和高鐵客流量太低有關。

中國網報導,經調整後,停靠南京南站的京滬高鐵列車將由現在日常的68班減少至47班,佔了近1/3,但調整後,南京至北京之間最快時間仍維持3小時39分。

報導說,這次京滬高鐵減少發車數和召回列車,都和客流量太少有關係。京滬高鐵通車1個多月來,客流量並不符期望,尤其是商務車廂和一等座車廂到處都是空座。

鐵道部日前對外公佈的上座率(載客率)為107%,引來抨擊,雖然鐵道部事後解釋上座率計算方法和一般認知不同,還是有乘客將車廂空蕩蕩的情況拍照上傳到微網誌,質疑鐵道部「灌水」。

搭乘京滬高鐵的人太少,未來京滬高鐵可能面臨鉅額虧損。專家呼籲,鐵路部門應公佈營運成本和收入,並且設立相關的監管機制,避免虧損無止境擴大。

報導也說,受京滬高鐵影響,上海到南京的滬寧高鐵列車也將進行微調。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