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連數萬人衝破警察包圍 抗議毒工廠(視頻)

【新唐人2011年8月14日訊】上周颱風「梅花」衝垮大連福佳化工公司防洪堤,險釀儲有劇毒化工原料的巨罐出事洩漏,引起當地居民大恐慌。大連網民14日發起 10萬市民大抗議行動,聲稱要學當年廈門市民集會「散步」抗議,將對環境和生命安全有危害的 PX化工廠趕出大連。目前,據網民在發出的現場照片和視頻來看,廣場匯聚了將近3萬的市民,齊聲吶喊PX滾出大連。

大陸多個網站13日瘋傳網民的示威號召,籲大連民眾今日上午 10時穿黑衣和持黃絲帶,到大連市中心人民廣場集會散步,抗議福佳化工公司嚴重危害大連市居民生命安全,要求當局徹查該廠前日疑洩漏事件,追究當年批准建廠的責任。

發起者稱,今次行動名為「黃絲帶飄揚」。有網民自製印有抗議圖案的 T恤在網上宣傳,望能像 2007年 6月廈門市民抗議,成功迫使化工廠遷址。但有關號召很快被刪除,傳當局已部署大批公安,阻止民眾聚集,另有網民被公安「請喝茶」。

14日,據現場的市民透露,人群從四面八方湧向大連市政府,現場目測,估計已有近三萬人衝破廣場週邊的警察包圍圈進入廣場。

民眾在市政府門口頂著烈日坐下,而大批的防爆警察形成了包圍圈,站在了市政府前面。很多市民質問警察,大連不也是你們自己的家鄉嗎?現場有一個執勤警察說:我們也希望你們這樣,畢竟這px危害所有人。其實誰願來啊,我還想今天帶孩子出去玩呢!

因為久候但沒有任何領導出來,民眾齊聲大喊:唐君出來!在巨大的人群抗議浪潮下,市委書記唐軍最後出現在現場,不得不答應群眾的要求。他在現場用高音喇叭喊話:“保證福佳化工公司搬出大連市”,但沒有說期限。現場的民眾高呼要“期限!期限!”並且高呼:“滾蛋!滾蛋!”唐軍的聲音被一浪接一浪的民眾吶喊的聲音蓋過。

PX是一種重要的化工原料,但含毒能令人患癌,並對環境造成破壞。 2005年大連當局批准在距市中心 20公里的金州興建該 PX項目, 2009年投產後曾多次發生污染險情,當地居民視之為「計時炸彈」,怨聲載道。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