史無前例 古巴變性同志嫁男友

【新唐人2011年8月14日訊】(中央社哈瓦那13日路透電)男同性戀維權人士艾斯特拉達和變性為女人的伊利耶帕今天成婚,婚禮後這1對新人舉著代表同志驕傲的彩虹旗,喜氣洋洋地在哈瓦那街頭乘車兜風。

這可能是古巴有史以來,第1次有男同志和變性人結婚。

簡單卻非常熱鬧的公證婚禮上,31歲的艾斯特拉達(Ignacio Estrada)和37歲的伊利耶帕(Wendy Iriepa)簽署結婚證書,當著政府官員交換戒指、親吻彼此,官員還頻頻道喜,預祝新人婚後幸福美滿。

技術上來說,這並不是古巴法律禁止的同志婚姻,也未受到政府干預,因為伊利耶帕2007年動過古巴政府首次批准的合法變性手術後,法律上算是女人。

婚禮有助於提升古巴的同性戀權利,而且政治氣氛濃厚,部分婚禮賓客是古巴知名維權人士,美國外交官也公開露面表示支持。

另外,婚禮日期正好是古巴前領導人斐代爾•卡斯楚(Fidel Castro)的85歲生日,新人還說這是送給卡斯楚的生日「禮物」。

這也象徵古巴當局的立場有所轉變。古巴同性戀者在1960年代因「反動」被送到勞動營,卡斯楚去年曾為這段歷史道歉。

溫文儒雅的伊利耶帕下車時說:「我很開心,也非常緊張。這真是我人生中最幸福的一天。」

新郎和新娘分開前往會場,他身穿白色西裝,繫著紅領帶,坐著白色賓士。艾斯特拉達說他也很高興、很緊張,但這場婚禮不只對他倆意義重大。他說:「這是古巴同志社群的一大進步。」(譯者:中央社樂羽嘉)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