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連數萬人廣場散步抗議毒化工廠

【新唐人2011年8月14日訊】8月14日早晨8點多,一場由網絡發起的數萬市民大抗議行動在大連如期發生。市民們一早就陸續向人民廣場匯聚,他們要求福佳大化PX項目公布泄漏真相,並搬離大連市。中午過後,抗議者達數萬之眾。 民眾在現場打橫幅、喊口號,唱國歌。當局威嚇未果,最後決定讓步。讓我們再來回顧一下事件的過程。

據新華社報導,抗議者聚集在市政府前人民廣場請願,但被警方的人牆擋住並爆發出小規模的衝突,目前尚未有任何傷亡傳出。據財新網報導稱,市政府門口的人民廣場聚集了“上萬人”,警察曾試圖接近在廣場核心區域靜坐的市民,但很快被礦泉水瓶砸回。

抗議人群在現場舉著印有骷髏頭與炸彈的旗幟,並高喊“還給我們祖國美麗家園”。

自從上週一(八月八日)颱風“梅花”襲擊遼東半島,造成大連福佳公司大化石油化工廠的防波堤被衝垮,導致有毒的對二甲苯 (PX)溢出,當地居民被迫撤離家園﹔雖然當局已修復堤岸並強調沒有毒物再溢出,但上次事件已引起民眾恐慌並已點燃民眾的憤怒。

在微博網站及QQ的即時訊息上,也出現了呼籲大連民衆“集體散步”的信息,這種公眾憤怒體現了對當局不滿的日益上升。

在民怨沸騰的情況下,中共大連市委書記唐軍曾到廣場上與群衆對話,並承諾搬走石化廠,但群衆不爲所動,因爲群衆懷疑政府的誠意,這個化學工廠在被環保評估強制遷廠前可能會再非法運作幾個月。

新唐人記者吉米綜合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