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電臺專訪李有甫 談八卦掌和武德

【新唐人2011年8月15日訊】日前到訪香港的新唐人全世界華人武術大賽評委會主席,武術大師李有甫,在港期間接受香港OurRadio國術頻道鄭子平師傅專訪,暢談所習練的八卦掌起源,以及對中國傳統武術內涵的理解。

師從中國太極八卦名師陳濟生,李有甫的八卦掌轉圈,中間完全沒有停頓,這也是其功夫獨到之處。

武術大師李有甫博士:「現在我看到的比賽當中的八卦都是這樣的,向左轉轉圈,變成向右轉,必須停頓,然後再轉回去,但是我練的這個八卦掌,老師教了以後,他就告訴我不能停,就是怎樣轉回去有一個方法。」

八卦掌不停的玄妙,其實是符合了銀河系的理論,又似太極。

武術大師李有甫博士:「它很像銀河系裏的動力矩,這個軌跡,又可以構成太極圖,所以這裏就有太極圖的東西在裏邊。」

中國武術內涵博大精深,李有甫認為,武術首重武德,而深層來說,則是一種修煉文化。

武術大師李有甫博士:「武術他止惡揚善,他也有修煉的部分,因為咱們中國最古老的文化是道家文化,人放下自己很多的慾念和想法,能夠符合天地道的規律,這個時候他的經絡就通了。」

透過大氣電波,重新恢復中國傳統武術,這也是李有甫和鄭子平等武術家的共同心願。

新唐人記者梁珍在香港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