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X廠崩堤衝擊權力 港媒:幕後藏江系朝野

【新唐人2011年8月15日訊】14日大連的數萬人抗議福佳PX工廠,現場群情洶湧,逼使大連當局答應搬遷毒工廠。不過,這家毒工廠何以在大連落成?它背後有怎樣的權力支持?香港《蘋果日報》認為,大連一直是中共太子黨發家致富的重要基地之一,不過,更大的幕後勢力或者還在背後。

2007年曾經爆發的反PX示威後,在毗鄰的中石油輸油管道去年兩度爆炸險釀災難。而就在大連人身邊的,已運作多年的福佳PX工廠也是一顆定時炸彈。

為什麼大連人對這枚存在多年的定時炸彈一直沒有覺察呢?

《蘋果日報》署名李平的文章認為,這正反映了廠家與當局隱瞞市民、操縱輿論之功力。而它幕後的權力大壩是如何構成的呢?

大陸《 21世紀經濟報道》、《重慶晨報》等報章的調查,都指出,福佳 PX工廠投產是在「獲批試生產前近 10個月、國家公示環保驗收結果前近 17個月」,而環評報告中所謂「 66.7%的被調查者支援專案建設」,也找不到相關的聽證訊息。

李平的文章分析,從目前的資料來看,構築福佳PX工廠權力大壩的關鍵人物至少有兩個:一個是福佳集團董事長王義政,另一個是遼寧省委副書記、大連市前市長夏德仁。

前夏德仁大連市委書記惡評如潮

王義政以經營房地產發跡,去年以50億元身家名列「新財富500富人榜」第252位,但《新財富》雜誌所列的王義政主業並不包括石化。夏德仁於2003年出任大連市長, 2009年升任市委書記,去年調任省委副書記,福佳PX工廠上馬據稱是他的重大政績,也有傳聞指他是中共前總書記江澤民的外甥。不過,當地民眾對他的惡評如潮。

在網路上有一位署名良心人的帖子對夏德仁如此評價。

書記:別人說你不「關心」百姓,我反對,我說你(很「關心」百姓)理由如下:你在位這幾年,大連的保障房和經濟適用房尋無蹤跡,反而是商品房在大力發展起來,近日,驚聞保障房和經濟適用房竟然建在棉花島回填海區(是原大連化工廠化學廢料填海區,有嚴重化學污染),名稱叫(福佳新城),我真憤怒,你真是要害家鄉父老嗎?眾所周知,那個地方全部是幾十年的化學廢料填海造成的陸地,表面覆了一層掩蓋土層,這個地方絕對不能建住宅居住的,將來填埋的化學廢料對在此居住人員是致命的傷害,這一點你不知道嗎?你知道,你為了撈取更多的私人利益,有那麼多靠近市內的土地你不建保障房和經濟適用房,把老百姓趕到毒氣坑中,你比法西斯還壞,喪盡天良啊,老百姓們,睜眼看看吧,我們沒有被日本鬼子的毒氣熏死,2010年的今天,反而被大連知府領導趕到了大連最大的毒氣坑,是何居心啊。

此外,還有網民要求他公佈個人及家庭財產,以及家屬和親人的工作情況:

「敬愛的夏書記,知道你是經濟學的博士,理財的高手,廣大老百姓不才,想跟你學學怎樣將自己的財富翻倍翻翻,您的老婆是大連銀行的財務總監吧,沒有你她能混到這個位置嗎?您的哥哥夏德禮那可是風雲人物,沒有他辦不了的事,也是個很熱心的人,願意給人辦事,最近又給人辦了個開辦民營醫院的事是吧,又收了些辛苦費吧?等等種種,這些行為在毛主席的年代能殺好幾百個來回,你是生在好時代了啊,你的孩子在國外那個城市,拍拍良心,你的所作所為是不是一個好的共產黨幹部,你是一個敗類、缺德的腐敗分子,百姓心中有杆公平的稱。

薄熙來主政大連

李平認為,大連一直是中共太子黨發家致富的重要基地之一。王義政能在當地呼風喚雨,人脈之豐沛可想而知。王義政變身地產大亨時,主政大連的是現任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員、重慶市委書記薄熙來。

文章說,作為中國最大的PX工廠,福佳大化是民企領導國企,而「石油幫」石油幫的核心人物包括前國家副主席曾慶紅,以及現任政治局常委賀國強、周永康等,他們與薄熙來、夏德仁一樣,都屬江澤民的人馬。由此不難想像,福佳權力大壩之巍峨。

目前,市民、輿論強烈要求當局公佈福佳PX工廠從立項到興建、投產的內幕。而當局為了平息民怨也只能匆匆決定停產、搬遷。但內幕卻諱莫如深。

相關視頻新聞:【禁聞】白岩松節目遭斃-夏德仁PX項目挨罵

新唐人電視台 http://www.ntdtv.com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