現場視頻:大連數萬人上街散步 市府前怒吼

【新唐人2011年8月15日訊】遼寧大連市14日有逾萬民眾上街散步,民眾要求當局將含劇毒污染物質、屬民企的福佳大化 PX化工廠從當地遷走,追究該項目立項的責任,並與防暴警察發生衝突。民眾遊行至大連市政府及市委大樓前,市委書記唐軍爬上警車與群眾對話,當局最終下令化工廠立即停產,並安排搬遷。但入夜後,當局武力清場,施放催淚彈,並毆打不願離去的示威者。

據大陸財新網報道,市民從14日上午8時許開始,陸續遊行前往市政府門口的人民廣場聚集,沿途高呼「求真相」口號,並打出橫幅標語,也有情緒激動的市民高喊 「PX項目滾出大連」。

新華社稱,遊行隊伍在人民廣場與防暴警察發生衝突,但並沒有人受傷,報道並稱有數千人參加了遊行,但財新網引述現場一名警察用對講機向上級匯報稱,整個廣場已經有「上萬人」。

向市委大樓豎起中指

示威現場,市民創意十足,各式標語口號和宣傳畫令人眼花撩亂。其中最搶眼也是最受年輕示威者歡迎的,是一張「小童怒豎中指」的宣傳,配上文字「福佳大化 PX FUCK ALL」,被拍下放上網後,在網上瘋傳。

人群中午遊行到市委大樓門前的海軍廣場的時候,眾多群眾也向市委大樓高喊並豎起中指。
當市委書記唐軍離開大樓爬上一輛警車車頂,用擴音器向在場民眾承諾, 將把PX化工項目遷出大連。話音一落,現場響起一片歡呼,但群眾很快又開始要求政府確定搬遷時間,齊喊「時間!時間!……」。

唐軍並未回答這一問題。

14日當天據現場消息指,示威人數最多時約有七、八萬人,當局從各地調去的武警就有五、六千人之多。到晚上7時許,仍有群眾在人民廣場未散去,微博多方消息指,有瀋陽特警入城,並開始毆打未散去的群眾,更有人指特警「不說話,見人就打」。

武警揪住示威者頭髮拖入警車拉走,被拉者大喊:「都是大連人,放人!」但武警不理繼續拉人。暫時未知多少人被拘和有無人受傷。

新華社在下午4時發出快訊,指大連市委市政府「剛剛」決定,PX項目「立即停產」,並正式決定這個項目將被搬遷,但並無提及具體搬遷時間。儘管如此,也創下了大陸民眾大規模抗議後,當日就迫使政府改變政策的先例。

大連市民組織反px示威 市領導被迫露面講話表態

大連px散步中在中山路上有輛轎車闖入 被散步人群攔下

瀋陽特警警車開入大連

8月14日 大連抗議 反對PX項目

8月14日 大連抗議 警察清場打人

中国・大連 大規模反PX

2011年8月14日 大连示威 反对PX项目

2011年8月14日 大连抗議 反对PX项目

大连px散步 市委领导出来讲话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