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輸出 文建會再增海外據點

【新唐人2011年8月15日訊】(中央社記者黃慧敏南投15日電)行政院文化建設委員會主委盛治仁今天說,文建會計劃明年初在海外新設3個文化中心,並在2年內達到11個文化中心,全力輸出文化。

盛治仁今天帶領媒體到雲林和南投參訪重要文化設施,了解在地的文化活力。由於文化部預定明年元月掛牌,盛治仁表示,除了文化紮根外,向國際輸出台灣文化將是當前文建會和未來文化部的工作重點。

盛治仁指出,除了台灣書院10月在美國休士頓、洛杉磯和紐約開張外,文建會同時規劃明年初在世界重要國家成立3個文化中心,使得台灣在海外的文化中心增加到6個;預計2年內再增設5個,最終11個海外文化中心全部到位。

文建會現在紐約、巴黎和東京3地設有文化中心,盛治仁表示,未來海外文化中心設置的條件將會設在重要的區域或國家,當地文化環境必須成熟,同時要獲得駐在國的同意。

盛治仁不願透露3個文化中心的所在地點,但表示會兼顧到不同的語言區塊。他說,3個文化中心設立經費都已編列在民國101年預算,行政院已核定通過。

至於是否在大陸也設立據點,盛治仁表示,由於兩岸關係特別,未來將委由民間辦理,不會公開掛牌,期盼能達到實質協助台灣團隊的目標,他透露設立據點可能在北京。

盛治仁今天造訪了雲林布袋戲館、雲林故事館和集集添興窯等場館,對這些場館與在地生活的結合印象深刻,其中雲林布袋戲館已通過文建會「各縣市藝文特定發展計畫」補助,其他獲得補助的縣市和項目有:新竹北管、新北市鼓舞、澎湖踏涼傘、台東原住民樂舞台和宜蘭歌仔戲。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