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炒車位 單價比房貴

【新唐人2011年8月15日訊】(中央社記者鄭崇生上海15日電)大陸打房,上海已採取限購措施,但熱錢轉進炒車位,出現車位單價比房貴情況。

綜合上海媒體報導,上海浦陀區一個小區出現「車位單價高過房屋單價」的奇特現象,停車位報價達人民幣58.8萬元(約新台幣264萬元),以一個車位面積約10平方公尺計算,相當於每平方公尺5.8萬元,而該區房屋近期成交均價為5.5萬元,車位單價已經超越房屋單價。

報導提到,上海車位價格約在10萬至30萬元間,地段決定車位價格,市中心新建小區,不少車位總價突破20萬元。

21世紀不動產上海區域分析師黃河滔表示,與其他大陸一線城市炒作車位比較,上海車位價格還算穩定,很少有「爆炒」,他認為車位投資空間很小。

大陸在炒房、炒墓後,熱錢轉而炒車位或是轉進二、三線城市,當局雖要求打房也要轉向二、三線城市,但地方政府似乎不買帳。

「中國之聲」報導指出,7月時傳出,大陸住房和城鄉建設部將在1個月內公布新一波限購城市名單,但時間將近名單卻遲遲沒出來,不少業內人士分析是一些地方政府變相抵制結果。

報導提到,一些傳出在新一波限購令名單的二、三線城市,出現建商大舉倒貨情況,價格甚至出現短時間猛漲。

報導指出,很多地方政府為實現年初承諾的房價調控目標,但又不想被納入限購城市名單,就透過限價來抵制殺傷力更大的限購。

報導提及,不久前秦皇島市中心出現一批單價約1萬元的新房產,帶動全市房價上揚,建商疑似出現「集體哄抬」,秦皇島市政府近期提醒部分建商定價「最好不要」超過每平方公尺7000元。

報導還提到,住建部最近在約談地方政府,但大部分地方政府不能接受自己的城市被限購;也有消息說住建部只確定10多個城市將納入限購名單中,尚未決定何時公布最終名單。

報導提到,限購名單遲未公布,二、三線未限購城市的房價上漲也沒停止,據中國指數研究院2011年7月中國房地產百城價格指數顯示,大陸100個城市住宅平均價格是每平方公尺8874元,較6月上漲0.21%,其中66個城市房屋單價月增率上漲,33個城市下跌。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