歐元債券問題 德朝野不同調

【新唐人2011年8月15日訊】(中央社記者林琳柏林15日專電)對於歐元國家是否應以發行歐元債券為解決目前歐債問題的方式之一,雖然德國政府已經明確表示,暫時不談這個問題,德國出口產業卻認為,德國和法國應該及早擬訂措施。

德國大型批發商與外貿商聯合公會(BGA)主席波納(Anton Boerner)今天對媒體表示,市場上需要明確的信息,也就是說要有德國背書的歐元債券

德國總理梅克爾(Angela Merkel)和法國總統沙柯吉(Nicolas Sarkozy)預定明天在巴黎會商如何解決歐洲的金融危機。德國政府發言人已表示,會談主題不包括歐元債券。

上週歐洲股市動盪不安,美國信評被調降是主要因素之一,歐洲投資人更擔心的是持續擴大的歐債危機。不只是業界,多位經濟學者都指出,政治領導人的猶豫不決造成問題惡化。

歐元區17國當中,德國和法國是數一數二的大經濟體。德國在過去兩年的經濟成長優於其他歐盟國家,德國的出口產業也受惠於歐元地區的互通,所以如何讓歐元地區能渡過難關,德國承受最多期望。

不過,對於德國可能成為主要提供資金週轉的國家,德國的納稅人並不以為然,而明年就要面對國會大選的執政黨也必須考慮多數民意。

也因此,領導執政的基民/基社聯盟多少是處於觀望的態度,特別小心謹慎;聯合執政的自由黨則是明確地表示,歐元地區不能成為「週轉的聯盟」(transfer union)。

德國財政部長蕭伯樂(Wolfgang Schaeuble)一再強調,解決問題只能一步一步來,而且,歐元地區必須加強合作。他認為,歐元地區的國家必須好好控制預算,而對於一些財政紊亂的國家,應該有制裁的措施。

他也堅決表示,除非所有歐元區國家都能好好整頓經濟,歐元債券問題還不能搬上檯面。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