谷歌收購摩托羅拉移動 專家:或災難收場

【新唐人2011年8月15日訊】(新唐人記者綜合報導)8月15日,谷歌宣布將以每股40.00美元現金收購摩托羅拉移動,總額約125億美元。如果交易完成,這將是該公司迄今為止金額最大和最大胆的一次收購。谷歌希望以此進一步加強其Android智能手機系統。

谷歌每股40美元的收購價相比摩托羅拉移動股份上週五的收盤價溢價了63%,雙方董事會都已全票通過該交易。

今年4月份出任谷歌CEO的拉里•佩奇表示,摩托羅拉移動完全專註于Android系統,收購摩托羅拉移動之後,將增強整個Android生態系統。佩奇同時表示,Android將繼續開源,收購的一個目的是為了獲得專利。

佩奇在谷歌官方微博上更新文章解釋為何要收購摩托羅拉,他表示,「這筆併購不會改變我們保持Android作為開放平台的承諾。摩托羅拉將繼續獲得Android的授權,Android將維持開放。」他同時還表示,摩托羅拉移動將作為獨立業務繼續運營。

收購或以災難收場?

對於谷歌的大手筆,著名科技博客商業內幕(Business Insider)首席執行官兼主編亨利•布羅吉特在15日撰文稱,谷歌的大胆舉動引發的疑問和挑戰很大,收購摩托羅拉或將以災難收場。

布羅吉特認爲,谷歌收購摩托羅拉移動后,它將和自己的硬體合作夥伴如宏達電和三星展開直接競爭。Android能在移動市場取得任何份額,都是因為宏達電和三星等硬體製造商使用了谷歌的軟體平台。現在谷歌卻在背後捅了他們一刀。對硬體廠商來說,遭到「合作夥伴」的攻擊總是不會感覺良好。如果摩托羅拉移動未來的市場份額繼續增長,那麼其他Android設備廠商將會更加不滿。

布羅吉特稱谷歌的收購案明顯是在模仿蘋果的軟硬體整合解決方案,但摩托羅拉的硬體團隊有沒有蘋果團隊那樣的水平。蘋果整合軟硬體的解決方案比起PC行業的共同軟體平台橫跨多個硬體製造商的方案要好。Android目前最大的弱點就是過於碎片化,版本繁多。

另外,布羅吉特還認爲,硬體銷售是一個殘酷競爭的的業務,與谷歌的核心競爭力完全不同。而且收購后大量擁有不同文化理念的員工管理也是問題。

他說,硬體製造和銷售與供應鏈、零部件、工廠、物流和消費者營銷有關,而谷歌卻很少或根本沒有經驗。而且在所有這些領域,摩托羅拉做的並不是非常好。此外,谷歌新增了1.9萬名新員工。谷歌自己才只有2.9萬名員工。谷歌將公司規模擴大了60%。作為一家企業文化至關重要的公司,谷歌或許無法對此進行有效的管理。谷歌投資者應該對此感到擔心。

谷歌歷史上最大收購案

據悉,本次交易還需獲得美國、歐洲和其他國家監管部門批准和摩托羅拉股東的批准。預計該交易將於2011年底或2012年初完成。

據華爾街日報稱,知情人士透露,谷歌收購摩托羅拉附帶25億美元解約費,即谷歌因為自身原因造成收購無法達成,將向摩托羅拉支付25億美元分手費。

如若交易達成,這是谷歌歷史上最大收購案。谷歌此前在2007年以31億美元價格收購Doubleclick和在2006年以16.5億美元收購YouTube。

摩托羅拉移動是今年早些時候從摩托羅拉剝離后成為一個獨立公司。在蘋果2007年推出iPhone而引發的觸摸屏智能手革命中,摩托羅拉手機業務在競爭中處於落後狀態。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