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粵語]大連萬民和平抗PX 當局暴力驅離

【新唐人2011年8月16日訊】自八月八日臺風“梅花”襲擊遼東半島,造成大連福佳公司大化石油化工廠的防波堤被衝垮,導致有毒的對二甲苯 (PX)溢出,8月14日上午,中國大連數萬市民自發前往市政府前的人民廣場聚集,要求政府將福佳大化石油化工搬離大連,雖然民眾被全副武裝的武警部隊擋住,雙方處於僵持狀態,大連市委書記唐軍曾出面喊話,要求民眾離開,但群眾不為所動。最終大連市委市政府決定,福佳大化PX項目立即停產,並將被搬遷。

不過,當地仍有不少特警處於戒備狀態。網上也傳出前一晚,大批防爆警察暴力執法和民眾高喊警察打人的視頻

8月14日上午.數萬大連民眾不分男女、扶老攜幼,紛紛前往市政府前的人民廣場抗議,雖然官方出動大批全副武裝的武警層層包圍,民眾也不害怕,他們拉起PX不滾蛋,大連就完蛋的橫幅,戴上防毒面具或寫有拒絕PX的口罩,連小朋友也舉起PX OUT的標語,小狗也掛上福佳PX滾出大連的牌子,民眾唯一的訴求就是將福佳大化趕出大連。

大連市委書記唐軍曾一度來到抗議現場,他站上車頂對群眾宣稱:我代表市委市政府宣佈,這個工廠一定搬走,但群眾並不買帳,喊著要求唐軍給出時間。唐軍並未回應反而恐嚇要求民眾離開。

唐軍:「你們撤離現場。鬧事的人,市委市政府絕不會­ 客氣!」
民眾:「時間!時間!時間」

8月14日下午5點,一位當地民眾告訴本臺記者,人群已逐漸散去,因為當局承諾近期將會搬遷化工廠。
民眾9:「政府答應說這個化工廠肯定搬走,搬到長興島去。」
記者:甚麼時候搬呢?
民眾9:「甚麼時候搬?反正就是近期。就近期就搬了吧。」

8月15日號,大連依然戒備森嚴,一些休整的武警隱藏在學校廣場待命﹔顯然,中共當局對表面平靜的大連市不能安心。

8月14日當日,一輛接著一輛從遼寧調派過來的特警部隊、公安警車,不斷髮出警笛聲,直奔大連市政府人民廣場,引起民眾的恐慌和謾罵。大連市究竟發生了甚麼事,官方沒有報導,不過,大連市民則越刪越貼,不斷的向網上傳訊息。據報導,當天示威者多達7、8萬人。入夜之後人民廣場附近街道傳出警察打人的呼聲﹔當局以武力清場,施放催淚彈,並毆打不願離去的示威者。

視頻:
民眾尖叫﹔打人囉、打人囉…警察打人囉..

不許往前,往回走、往回走,回去回去..全都封閉了。

該死的真的動手,這些人怎麼這樣真的動手打

裡面都走了嗎? 哭泣聲…裡面全是血啊!我們跑出來啦!嗚….

是、是拿甚麼打的他們?

防爆警察拿那個槍啊。嗚….

他們拿電棍打的是嗎?

後面還有人是嗎

有人沒有(出來),他們全壓過去啦!嗚….

前面地上滴的都是血

看見了,都是血….對!他就是天黑他(防爆警察)才打的呢!

一樣給它髮網上,都是學生!

這都是學生!都是血!

不可能讓走,前邊那邊不讓走,全都給押回來了,我舉著電話過去,不讓走,電話都不讓錄,那邊兒地上全是血。

有!看見了,有個女孩還一直在擦,嘴上全都是血!

路透社報導,一名行業消息人士週一透露,,儘管地方政府因擔心有毒物外泄,已在周日下令該廠關閉,中國私營企業–大連福佳大化石油化工仍在照常運行其年產70萬噸的對二甲苯(PX)工廠.

新唐人記者 梁欣 王明宇 綜合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