疏於查證? 假消息騙倒陸官媒

【新唐人2011年8月16日訊】(中央社記者鄭崇生上海16日電)一則修改年終獎金計算方法的假消息近來在網路上流傳,騙倒許多大陸媒體,連官方媒體央視及新華網都跟進報導。大陸媒體未經查證報導網路假消息,成民眾討論焦點。

大陸國家稅務總局昨天在官網上公佈更正訊息指出,近日有人盜用國家稅務總局名義,發佈「國家稅務總局關於修訂個人所得稅若干問題的規定」公告,並做解讀,強調「經媒體刊登後,嚴重誤導納稅人」。稅務總局從未發過這份文件及解讀稿,這些內容是「偽造」。

更正訊息新華社第一時間發出,但「揚子晚報」報導,新華網報導錯誤資訊時,文稿內容甚至提到了採訪對象是「國家稅務總局相關負責人」;大陸中央電視台新聞頻道13日晚間「共同關注」時段也作詳細介紹,這段報導在央視網站視頻重播仍找得到。

揚子晚報指出,這次大陸媒體出錯是因為沒有確實查證政府網站消息,誤信部分媒體的二手傳播,才會錯誤報導了國稅總局將改善「年終獎越多,稅後所得越少」的情況,但官方媒體誤信網路謠言不是第1次。

不久前,大陸大學入學考試時,央視也曾誤報上海高考作文題目,當時被不少大陸媒體熱烈討論,央視後來還拿掉這段錯誤內容。

到底是誰騙過所有主流媒體判斷?國稅總局公告中只提到會追究偽造者的法律責任,但錯誤報導對大陸官方媒體的公信力殺傷力頗高,1名上海計程車司機陳先生開玩笑地說,媒體講假話他很習慣了,翻開報紙他只相信右上方的「年、月、日和星期幾」是正確的。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