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金驚驚漲 索羅斯減持部位

【新唐人2011年8月16日訊】(中央社台北16日電)政府紀錄顯示,國際金價第2季創新高,國際金融炒家索羅斯(George Soros)減持黃金部位。

索羅斯 、避險基金經理人明迪奇(Eric Mindich)及Scout Capital Management LLC紛紛減持全球最大指數型黃金基金SPDR Gold Trust,億萬富豪柯恩(Steven A. Cohen)旗下SAC Capital Advisors LP則敲進指數型基金選擇權。

根據昨天遞交美國證券管理委員會(SEC)的文件,索羅斯基金管理公司(Soros Fund Management LLC)截至6月底擁有4萬2800股的SPDR Gold Trust,相較於第1季底的4萬9400股。另一項文件顯示,明迪奇旗下的伊頓公園資本管理(Eton Park Capital ManagementLP)持股則由232萬8000股降至81萬3000股。SAC Capital則買進和SPDR Gold Trust連結的買權。

過去一年來,金價大漲45%,上週更在歐債惡火延燒,以及全球經濟成長減緩疑慮,刺激黃金避險需求影響下,登上每盎司1817.60美元的歷史天價。

TEAM Financial Management LLC.分析師戴禮(James Dailey)指出,金融市場動盪下,部分投資人可能已拋售黃金。

管理TEAM Financial約1.85億美元資產的戴禮表示,「基金搞不清楚市場的行為,他們可能認為抱現金比虧錢好。」

根據遞交政府的文件顯示,Scout Capital Management減持SPDR Gold Trust部位至60萬股,較第一季底減少48萬股。

索羅斯截至去年第4季,擁有472萬1000股,並在3月底止的第1季出脫多數持股。去年1月,現年81歲的索羅斯稱金價漲勢為「終極資產泡沫」。國際金價邁向連續第11年的多頭走勢。

根據彭博彙編的數據,黃金擔保的交易所交易產品投資人總計持有2185.9公噸的黃金,在全球央行中,僅遜於4國央行。

紐約12月期金昨天收盤上漲15.40美元,或0.9%,每盎司報1758美元。

SPDR Gold Trust單位價格第2季計漲4.4%,連11季上漲,SPDR Gold自6月底來大漲18%,主要因標準普爾調降美信評引發全球景氣復甦恐不保疑慮,刺激黃金避險需求。

美國知名避險基金經理人鮑爾森(John Paulson)旗下避險基金Paulson & Co.則維持SPDR Gold Trust的部位3150萬股不變。

TEAM Financial戴禮表示,投資人仍相信黃金有保值作用。(譯者:中央社劉淑琴)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