谷歌買摩托 蘋果憂參喜

【新唐人2011年8月16日訊】(中央社記者吳佳穎台北16日電) Android手機系統商谷歌併手機硬體商摩托羅拉移動,對智慧手機產業有何影響?大摩報告指出,長期而言蘋果憂喜參半,影響中立;另外有台廠說,硬體商會選擇與微軟更緊密合作。

智慧手機作業系統Android製造商谷歌(Google)宣布以約125億美元收購摩托羅拉移動(Motorola Mobility)後,原為摩托羅拉代工的台廠華寶、華冠直接受惠,今天股價都跳空漲停。

華寶表示,這項併購案短期對與摩托羅拉的合作關係無影響,長期要看谷歌的策略如何,華寶也在評估當中。

華寶說,由於在Android智慧手機市場,目前還是以宏達電、三星為主流,摩托羅拉市占較低,須持續觀察情勢才會明朗;至於說會因此獲利,華寶表示言之過早。

至於這樁併購案對其他競爭陣營如蘋果、微軟有何影響?摩根士丹利報告指出,短期會加速蘋果智慧手機出貨,長期來說對於蘋果的影響為中立;因為谷歌這項併購行動點出蘋果專利對Android陣營的威脅有多大,也點出蘋果在產品垂直整合的優勢,但另一方面,谷歌接收摩托羅拉1萬7000項專利,也讓蘋果在法律方面的危機升高。

對於微軟陣營有何衝擊?台灣代工廠大多表示,谷歌是為了專利權買下摩托羅拉移動,應不會真的介入硬體市場,目前尚看不出什麼影響;但也有廠商表示,一些手機硬體廠會選擇與微軟的Windows Phone作業系統走得更緊密。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