摸寵物沒洗手 蟲蟲吃進肚

【新唐人2011年8月16日訊】(中央社記者陳培煌、黃旭昇新北市16日電)1名婦人因全身黃疸、茶色尿就醫,發現肝臟有囊腫,醫師引流竟然抽出蛔蟲,經檢驗確認來自狗、貓寵物。醫師呼籲,接觸寵物後要勤洗手,以免將寄生蟲吞進肚。

衛生署立雙和醫院消化內科主治醫師陳明堯今天表示,一名90歲的婦人,日前送醫時全身嚴重黃疸,不但皮膚變黃、且尿液呈現烏龍茶色、胃口極差,經檢驗發現,婦人肝內有1顆10公分大小的囊腫。

陳明堯說,病患體內囊腫可能已壓迫到肝內膽管,造成膽汁輸出不順,出現黃疸症狀,因此決定實施引流手術,抽出囊腫內的體液。

手術過程中,赫然出現1條長15公分的蛔蟲,送檢驗確認是來自狗或貓身上的蛔蟲。陳明堯說,通常肝內膽管阻塞可能是膽結石造成,但此病例卻是因蛔蟲阻塞膽管所致。

醫師與病患溝通發現,病患家中確實有飼養貓、狗很長一段時間,雖然只發現1條蛔蟲,但還是讓患者服用驅蟲藥,確保患者體內不會有其他潛藏的蟲。

陳明堯說,雖然貓狗的寄生蟲不是以人為主要宿主,但這個案例卻是寵物身上的蛔蟲,在人身體內從卵孵化為成蟲的罕見例子。

醫師建議民眾,接觸寵物後要勤洗手,以免沾染到寵物身上的寄生蟲;到海邊沙灘、公園草地遊玩,事後要重視清潔衛生,減少感染寄生蟲的機會。

醫師還說,千萬不要用手直接觸碰寵物糞便,尤其是超過兩週的大便,裡面若有寄生蟲此時正是感染的高峰期,做好預防措施,才不會惹蟲上身。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