蘇聯解體 網路是幕後推手

【新唐人2011年8月16日訊】(中央社莫斯科16日法新電)俄羅斯首任總統葉爾勤(Boris Yeltsin)當年碰巧注意到電腦上的電子郵件之前,從未想到這種網路先驅能夠幫助他粉碎1991年8月的政變,並導致蘇聯(USSR)的解體。

當時1名女子所做的簡報,簡直讓葉爾勤看得瞠目結舌。當時他看到的,是1份重大行政命令的電子檔。史蒂巴諾娃(Maria Stepanova)曾是蘇聯史上第1個計算機通訊計劃的技術人員。

當年的行政命令宣布共黨企圖發動政變的行為不合法,以及自己是國家最高領袖。當年8月19日的驚人賭注之所以勝出,是因為人民聽進他的話。

經驗老到的政變策動者當時立即控制全國電視及廣播電台的電波,並關閉所有媒體,意圖穩穩掌控全局。但他們忽略了1個重要的通訊漏洞,蘇聯國家安全委員會(KGB)根本不知如何防堵,甚至葉爾勤本人也聞所未聞。

這牽涉到1組蘇聯技術人員和革命性的電子郵件系統RelCom。RelCom是前蘇聯第1個私人電腦網路,以及網際網路的先驅。

RelCom當年只有3000個客戶,但透過芬蘭國內僅有的1個連結管道,就能將電子郵件發布到全球性論壇UseNet。UseNet是網際網路誕生之前,網路社群散播八卦及交換檔案的主要管道。

史蒂巴諾娃說:「葉爾勤1991年8月19日的行政命令當時可能先傳真給我們的某個客戶,後者再把它轉貼到我們這裡。」

RelCom繼續開啟閘門,將消息發布到UseNet上。20年後的今天,微網誌推特(Twitter)也掀起阿拉伯世界一波接著一波的革命浪潮。(譯者:中央社林亭儀)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