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八大胡錦濤挺汪洋 冷重慶薄熙來行情看淡

【新唐人2011年8月17日訊】8月11日至15日,中共國家主席胡錦濤在出席深圳大運動會開幕式前後,由團派大將、廣東省委書記汪洋等陪同下,到深圳、廣州等地考察。外界輿論認為,胡錦濤年內三度訪粵,意在挺汪洋,汪洋有可能入主政治局常委。對比薄熙來主政的重慶,胡錦濤從沒有視察過重慶,薄熙來的行情讓人看淡。

8月16日,四大黨報均在頭版刊登胡錦濤考察廣東的新聞,以及兩張汪洋等陪同考察的照片。在新華社的報導中,詳細列出了胡錦濤的行蹤。

《法國廣播電臺》引述時事評論員林和立的說法,林和立認為,胡錦濤神情輕鬆,顯示下屆黨代表大會的人事安排已大致在北戴河會議底定。

《重慶晚報》日前發佈了《重慶被中央評為內地最安全、穩定城市》的消息,分析人士認為,此舉顯示薄熙來仍然遭到胡溫的冷遇。

有香港媒體指出,這一消息讓人們困惑,既然中央評比出了「全國最安全、穩定城市」,如此重大活動,為何不見中央宣佈這一消息的新聞,更沒有依慣例在人民大會堂舉行隆重頒獎儀式?

香港《明報》評論文章認為,大陸官場一直流傳,兩人都是明年中共十八大時晉升政治局常委的熱門人選。但翻查資料,自2007年底薄熙來主政重慶以來,在中共政治局九常委中,至今唯獨胡錦濤沒有去過重慶視察,但胡總兩年內三顧汪洋主政的廣東。

汪洋曾於2005年10月至2007年11月任重慶市委書記,胡錦濤曾在2007年7月下旬視察重慶。而在汪洋轉任廣東省委書記後,胡總更是兩年內3度到廣東視察,而在2009年4月底,胡錦濤在參觀上海世博會時,廣東館是胡錦濤視察其中「省區市聯合館」的第一站。

林和立分析,胡錦濤年內三度訪粵,進一步確定廣東在珠三角發展的龍頭地位,明顯是撐汪洋,汪洋在十八大晉身政治局常委會相信已成定局。與汪洋對比,薄熙來行情慘淡

深圳獨立學者朱建國也表示,胡錦濤借大運會到廣東視察,表達「挺汪」之意。朱建國指,汪洋與重慶市委書記薄熙來在明年十八大上位之爭已白熱化,胡錦濤不去重慶,卻來廣東呆了5天,「意義不言而喻」。

有網友發現,胡錦濤在蓄意經營安徽幫。胡錦濤是安徽績溪人;李克強則是安徽鳳台人,而吳邦國也是安徽合肥人,這三位都是政治局常委。汪洋是安徽宿縣,包括發改委主任張平也是安徽肖縣人。

不過,長期觀察中國時政的著名作家鐵流指出,中國的問題,體制不解決,任何問題都解決不了,沒有言論自由一切都解決不了,能不能把輿論口打開是關鍵問題,輿論口打不開,一樣沒有辦法。

相關視頻:【禁聞】薄熙來上位中國有甚麼災難?

新唐人電視台 http://www.ntdtv.com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