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粵語) 德國第二季度經濟疲弱 法德首腦會議提議政治融合救經濟

【新唐人2011年8月17日訊】德國第二季度經濟表現令投資者失望,星期二,歐元匯率及歐洲股市下滑,更加重了投資者對全球經濟放緩的預期。德國總理梅克爾在巴黎,會晤法國總統薩爾科齊,共同商討如何解決歐元區持續不斷的債務危機 ,會後兩人提議,在歐元區實現更大程度的政治融合,建立一個共同的管理機構。

受疲弱德國GDP數據打壓,歐元兌美元跌破1.44關口,泛歐300指數跌幅超過1%。17個歐元區國家第二季度經濟增長只有0.2%,遠遠低於第一季度0.8%的增長水平。
德國今年第二季度國內生產總值較第一季度小幅增加0.1%。這是德國自2009年第一季度以來的最低增長水平。受債務危機困擾的西班牙第二季度經濟還增長了0.2%。

法國總統薩爾科齊星期二與德國總理梅克爾舉行會談。會談主要內容圍繞歐洲債務風波危機處理以及經濟政策控制為議題展開。這次德法高層領導人會面被寄予高度期望。
儘管在會談中,賓主雙方不時面露笑容,但是目前歐元區持續不斷出現的國債主權危機 ,讓兩位歐元區經濟強國的領導人倍感壓力,提出了多項改進措施。

在2小時後 舉行的記者會上,兩人提議:建立歐元區委員會。
(法國總統 薩爾科齊)“歐元區經濟政府將由歐元區(17個)國家的政府首腦組成,每半年碰一次面,並在需要的時候增開會議,同時選出一名穩定的主席,任期為2年半。”

薩爾科齊和梅克爾都認為,沒必要去增加歐元區救助基金,也不需要發行歐元區債券。
(德國總理 梅克爾)“我既不認為歐洲處於必須解決問題的最後 關頭,也不認為我們能在一朝一夕間解決所有問題。我認為(成立歐元區委員會)能夠解決當前的危機 ,同時可以一步一步的贏得(投資者)信任。我不認為歐元債券有幫助。”
目前,希臘、愛爾蘭、葡萄牙都需要緊急援助,西班牙、意大利的財政狀況也讓人擔憂。而上週市場上謠傳法國興業銀行可能倒閉的流言,一度引發金融界對法國可能丟失AAA(3A)評級的擔憂。
法國憲兵隊長 庫達瓦先生,談了他對法國經濟的感受。
(法國憲兵隊長 庫達瓦)“現在的生活是比以前困難一些,有些時候真實的情況不是我們所認為的那樣,我已經習慣了歐元,它有點像以前的德國馬克或美金,現在就是我們花歐元的時候,多節省一些。”
週二的會上,薩爾科齊和梅克爾還建議在歐洲引入金融交易稅。同時希望歐元區成員國,在2012年夏天之前,能夠平衡國家的財政預算。

新唐人記者 法國巴黎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