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教院當畫室 彩繪故鄉

【新唐人2011年8月17日訊】(中央社記者陳培煌、黃旭昇新北市17日電)新北市有木國小學生今天以畫筆彩繪小蟲、大樹等三峽自然美景,國家教育研究院長吳清山說,教室非唯一的學習場所,讓學童走出戶外,用畫筆感受大自然提供的知識。

國家教育研究院今天邀請新北市三峽區有木國小一年級至六年級的41名學童到院內寫生,學童拿起畫筆、畫紙與顏料,跟著院長尋找合適的構圖地點。有的學童吵著要畫恐龍、有的則要畫昆蟲。

王姓學生第1次到院區,充滿好奇一直尋找作畫的靈感與對象,還對記者表示最想作畫的地點是墾丁;同班的鄭姓學生說,如果有機會,想在台北大學寫生。

有木國小校長顏學復說,學校在暑期辦理多種營隊,除一般的英語、美術課程,還有結合校區周邊環境特色的活動,比如溯溪、登山健行、觀賞螢火蟲等。

來自台北市中正高中27名學生,成員包括美術班、英資班與普通班,利用暑假義務帶領有木國小營隊。

暑假過後就升高二的「維維」說,從小在都市長大,對大自然非常陌生,透過老師的介紹,加上學長姊帶隊經驗,這幾天和學童相處後,對這塊土有更多的體驗與認識。

另1名隊輔「白白」說,接受過長時間的美術專業訓練,發現學童對繪畫技巧不太熟悉,卻能主動發想創作靈感,許多繪畫內容很有創意,「讓在都市長大的我們,有不同的交流經驗與視野,相互激發創作想像」。

「小孩是教育的主體與重心」,吳清山說,國家教育研究院的3項使命「研究、研習與服務」,其中,服務必須兼顧社會責任,造福社會大眾,因此特別邀請有木國小到院區舉辦營隊活動。

他說,邀請學童至院內寫生,目的是讓學生瞭解國家研究院不再是冷冰冰的建築物,或只是訓練校長、主任的研習機構,透過學童喜歡的事物,用看的、用聽的感覺與體驗,「或許下次可以用唱的、用寫的來認識院區的一草一木」。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