違法製造止血醫材 夫婦被送辦

【新唐人2011年8月17日訊】(中央社記者陳守國高雄17日電)調查局高雄市調查處與警方,破獲黃姓夫婦擅自製造「血止樂」癒合纖維素及可溶性止血癒合紗布達10年,起出135萬多粒血止樂及紗布,今天將全案移送法辦,並追查承購醫療院所。

高雄市調查處表示,血止樂是牙科手術使用的止血敷料,置入傷口後止血並會逐漸被細胞吸收;紗布則是皮膚傷口敷料,可止血,也會被細胞吸收。2者屬於醫療器材管理辦法中列管的高風險性第三等醫療器材,需經衛生署核准並發給許可證後才能製造

黃姓夫婦經營的醫療器材公司設在高雄市前鎮區1棟大樓7樓,向大陸與日本進口紗布後裁剪加工製造「血止樂」癒合纖維素及可溶性止血癒合紗布,並在包裝盒偽印衛生署核准字號,販售給各醫療院所。

市調處表示,「血止樂」癒合纖維素及可溶性止血癒合紗布在加工製造時是否消毒完全、使用的藥劑是否安全,都令人擔憂。但黃姓夫婦表示,都經過滅菌處理。

黃姓夫婦接受約談時不願說出販售給那些醫療院所,但市調處幹員從公司出貨單發現,從民國90年初就出貨給各大型醫療院所。

市調處人員發現這家公司的血止樂分大中小等3種型號,每粒售價新台幣1到5元不等;紗布分成5公分乘5公分到10公分乘20公分等不同規格,每塊新台幣22元到110元不等,售價較歐美進口貨低廉很多,但品質與安全性如何則不得而知。

市調處與警方人員昨天進入公司查緝時,發現黃姓夫婦與女兒,以及3名加工婦女。市調處人員當場查扣成品,並送醫療檢驗單位化驗。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