榆林沙漠中建高爾夫球場 村民缺水出逃

【新唐人2011年8月18日訊】中國陝西榆林市在沙漠中建高爾夫球場,已開業的大漠綠淘沙高爾夫俱樂部,日耗水三至五千噸為草地澆水,由當地煤礦免費提供水源,造成當地村民井水大量減少,無法維持生活,逃離家園打工維生。

據報導,陝西榆林在沙漠中建了兩個18洞的高爾夫球場。據專業人士測算,在西部高原砒砂岩區建一座36洞國際標準高爾夫球場,每年耗水量將達500萬噸,相當一個巨型“抽水機”。

高爾夫球場的修建,附近村民們明顯地感覺到井水少了,灌溉莊稼都成了問題,農田被撂荒,很多村民逃離家園出外打工維生。

大紀汗村蔣先生:「我們水都是自己打的井,水位下降所以有些人就不種地了,就打工,可以說出逃了嘛。」

據報導,大漠綠淘沙高爾夫俱樂部,位於榆林市沙地生態公園內,至今審批手續還沒有辦理,球場用水是由附近煤礦無償提供,草地平均每天要澆三次水,日耗水三到五千噸。中國農業大學環境與資源學院博士胡林表示,高爾夫球場耗水量與高產農田相當。

胡林:「在球場上使用的水,不管是地表水還是地下水,資源的使用都應該是付費的,通過價格來處理水的高效使用,使用的越多價錢越貴,那麼現在各地的水務部門這是一個努力的目標。」

據不完全統計,中國有600多個已建高爾夫球場,每天耗水156萬噸。以嚴重缺水的京津冀地區為例,擁有近100個高爾夫球場,一年下來,耗水量在1億∼1.4億噸之間。

新唐人記者熊斌、李玫 特約記者楊正採訪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