廚餘變堆肥 循環利用省公帑

【新唐人2011年8月17日訊】(中央社記者陳培煌、黃旭昇新北市17日電)新北市八里掩埋場今天示範「資源循環圈」,以廚餘製造堆肥,用於種植番薯及溫室盆栽。市府環保局長鄧家基說,多元管道的堆肥將節省可觀的公帑。

八里掩埋場長林松槿說,果皮菜葉這類生廚餘透過「資源循環圈」,變成堆肥、種植自然作物、製作食物,最後又變果皮菜葉,只要不棄置,可循環再利用。

環保局表示,八里掩埋場利用廚餘製造有機肥料,現階段用於栽種番薯及溫室盆栽,並提供在地里民試用於綠美化及菜園。

生廚餘的標準作業流程採取「直接覆蓋厭氧醱酵」與「好氧堆肥」兩種方式,前者作為土壤改良,後者成品可直接堆肥植栽,發展有機農園;廚餘廢水則由八里汙水場處理。

環保局表示,目前八里掩埋場可穩定產出有機肥料,改良菌種與勤於翻堆後,過程沒有臭味。未來若建立自主管道,將不受民間業者哄抬價格的影響。

掩埋場目前提供農民免費試用堆肥,太平里張姓居民說,有機堆肥讓土壤變得更鬆軟,保濕度夠,種子發芽率100﹪,且幾乎沒有蟲害,現在都不用農藥,減少汙染環境與土壤。

家裡栽種花卉、香蕉與竹筍的下罟里陳姓居民說,自從用了掩埋場提供的肥料,節省許多支出,作物也長得很好,希望市府能多提供肥料。

鄧家基表示,實施垃圾費隨袋徵收後,果皮菜葉大量增加,每天生廚餘量287公噸,得委託民間業者處理,過去1公噸要新台幣700至800元,現在漲至2000元,未來還可能再漲至3000元。

他說,掩埋場堆肥技術日趨成熟,透過推廣有機農園與堆肥技術,未來市內29區若能每天處理約10公噸堆肥,1年將替市府節省相當可觀的公帑。

鄧家基表示,新北市果皮菜葉1年回收約7萬公噸,透過有機堆肥把廚餘變成番薯、花卉與水果。1000817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