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半年北市土地買賣逾7千億

【新唐人2011年8月17日訊】(中央社記者韋樞台北17日電)房仲業指出,上半年台北市土地交易金額大幅增加,按土地公告現值計算,達新台幣7406億元,已逾全國土地交易總額1.37兆元的一半;除非經濟放緩,土地價格才可能下降。

信義房屋表示,上半年台北市土地交易總額達7406億元,幾乎追上2009年全年的7845億元,並超過上半年全國土地交易總額的一半,創下近年的新高紀錄。

信義房屋不動產企研室經理蘇啟榮分析,在金融海嘯前,台北市的土地買賣移轉公告現值總額約佔全國的3成;金融海嘯後資金行情湧入台北市,精華區的不動產成為熱門標的,推升台北市的土地交易總額;從2009年開始,台北市的土地買賣移轉公告現值總額,當時就幾乎佔了全國的一半。

蘇啟榮分析,為了達到稅賦公平,讓土地公告現值可以盡量貼近市價,台北市去年底一口氣調高土地公告現值12.08%,調幅創下1992年以來最高的一次。今年1、2月市場交易暢旺,隨後也有不少買賣方趕在奢侈稅實施前完成交易,加上民間土地交易狀況熱絡,促使台北市土地買賣移轉的總額,佔比突破全國的一半。

根據台北市稅捐機關統計,台北市99年土地增值稅實徵169億餘元,原本估計100年可收入土增稅150億元,不過前7月累計實徵101億元,受惠於土地公告現值的大幅提升,今年台北市的土增稅有機會超越預期目標。

信義房屋代銷協理何胤諭指出,金融海嘯期間鮮少聽聞土地價格降價,除非經濟前景很差,前端銷售放慢,房價出現明顯修正,最後才有可能影響到土地價格,目前看起來不論台北市、新北市,土地價格都相當昂貴。近年建商除了與地主合建或是都更,更興起「重建或改建」方式取得指標路段的舊B辦大樓改建等,多方取得土地,以確保未來手上持續有案可推。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