野田若當日相 傳蓮舫將被重用

【新唐人2011年8月17日訊】(中央社記者楊明珠東京17日專電)日本媒體報導,財務大臣野田佳彥如果在本月底當上執政黨民主黨黨魁,成為首相的話,台裔的首相輔佐官蓮舫可能被賦予重任,擔任政府發言人、內閣官房長官。

「富士晚報」報導,日本政壇盛傳首相菅直人如果本月底正式宣布下台,由野田接班,蓮舫可能會被賦予擔任內閣官房長官的重任。這位子被視為具有「首相的老婆角色」。

但是,民主黨國會議員間有人說,「就是因為這樣,才不想支持野田」。媒體表示,蓮舫似乎無法對野田邁向首相之路起加分作用。

報導說,蓮舫是野田派的「花齊會」當中少數擁有當過閣員經驗的人物,知名度頗高,所以野田可能考慮重用她。蓮舫周邊人士也透露她曾說:「很想當官房長官,如果枝野幸男能勝任,我也可以。」

不過報導也說,除了民主黨內的派系支持意向外,蓮舫現在是否有人氣,值得商榷。因為她在進行事業甄審作業時,以「女王」姿態君臨的模樣,雖一時獲得掌聲,但最近出現「回力鏢」作用,射出的飛鏢反而回到自己本身。

報導引述民主黨議員的話指出,官房長官的位子不僅是當政府發言人而已,還需具備調和鼎鼐的能力,協調內閣內部、執政黨、部會。

蓮舫的個性常是直言敢言,容易樹敵。所以民主黨內部有人認為「蓮舫不可能當官房長官,如果野田有那樣的想法,不會支持野田當首相」。

「週刊文春」報導,雖然蓮舫有意當官房長官,但現任的官房長官枝野幸男已對周邊人士透露續任的意向。如果這樣,蓮舫也有可能擔任副官房長官。 另一個副官房長官的位子以蓮舫和野田的好友手塚仁雄的呼聲高。但這兩位副官房長官人選協調的能力,令人不安。

野田日前拋出有意組成「救國內閣」的構想,與在野黨自民黨、公明黨等形成大聯合政府構想。

「週刊新潮」報導,這背後主要是有副官房長官仙谷由人及前外相前原誠司在主導。因為野田在黨內的派系小,需借前原派系之力,再吸引一些「西瓜派」的中間選票。

因外國人政治獻金問題辭去外相職位的前原,事實上是瞄準「下下任黨魁」的位子,這任黨魁的任期是到明年9月為止,先由野田當黨魁,組成「墊檔內閣」,明年9月再由人氣較旺的前原參選黨魁,成為黨魁、首相的話,後年伺機舉行參、眾議院的「二合一選舉」,對民主黨才有利。

針對野田的「大聯合政府」構想,日前意有所指要挺野田的自民黨黨魁谷垣禎一今天與黨幹事長石原伸晃等高層在黨部開會後,達成「基本上不回應大聯合政府」的共識。

谷垣表示,大聯合政府是例外中的例外,3月剛發生大震災的時候,或許可建立互信關係,但回顧這5個月,無法力挺此構想。

石原會後對記者表示,挺大聯合政府構想的機會不是零,但近乎零。

自民黨一些派閥領袖或以參議院議員為主的勢力認為,民主黨氣勢正低迷,應趁勝追擊,逼民主黨早日宣布解散眾議院、舉行改選以奪回政權。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