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Phone密蒐行蹤 蘋果韓國挨告

【新唐人2011年8月17日訊】(中央社台北17日電)韓國iPhone用戶集體向地方法院控告蘋果公司(Apple Inc.),指控蘋果未經同意就容許iPhone蒐集定位資料,使他們的隱私權遭受侵犯。

根據原告代表事務所Mirae Law所張貼的網路公告,約有2萬7000人加入這件控告蘋果韓國分公司及總部的集體訴訟,求償金額為每人100萬韓元(930美元)。

此案是在首爾南方的昌原市(Changwon)遞狀,也就是這間法律事務所的所在地。

蘋果已於本月3日遭韓國電信主管單位罰款,被勒令對iPhone用戶的定位資料加密,以改善隱私問題。自4月「歐萊禮雷達」(O’Reilly Radar)披露iPhone會記錄用戶行蹤資訊以來,蘋果便成為全世界主管機關關切的目標,使這家已深陷專利侵權戰火中的公司捲入更多法律糾葛。

韓國廣播通信委員會(Korea Communications Commission)3日以部分用戶即使關閉定位辨識功能,iPhone仍會蒐集這類資料為由,宣布對蘋果罰款300萬韓元。沒有以相同方式收集數據的Google公司(GoogleInc.)當時逃過一劫,只被勒令要讓這種資料無法被讀取。

蘋果今年稍早曾在美國遭兩名iPhone和iPad用戶控告,他們聲稱這些裝置暗地裡蒐集其行蹤資訊。

這次代表南韓原告的律師金炯錫(Kim Hyeong Seok,譯音)提告前透過電話說:「我本身就是iPhone使用者,所以透過媒體初聞此事當下,我就依南韓法律檢視其合法性。」金炯錫表示:「我的結論是,這明顯違法。」

蘋果駐首爾發言人謝絕就此案發表意見。

加州出版商歐萊禮媒體(O’Reilly Media)4月刊出的報導指稱,蘋果iPhone與iPad搭載的iOS 4作業系統,會追蹤並儲存用戶的行蹤資料。(譯者:中央社尹俊傑)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