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渤海掀起開發熱填海過多破壞環境

【新唐人2011年8月18日訊】近年來,中國環渤海掀起的海洋經濟開發熱潮,隨著渤海灣漏油事故持續發生而引起關注,大陸學者擔憂,渤海灣和沿海省份填海過度,很多濕地被開發成了房地產和化工園區,嚴重破壞生態環境。

中國沿渤海的山東、天津、河北等地,近年來,掀起開發熱潮。中國海洋大學海洋環境學院郭佩芳教授擔憂,很多沿海濕地被開發成了房地產和工礦企業,嚴重破壞了自然環境。

郭佩芳:「它影響的比如說,原來的各種底棲生物,生態環境受影響,潮間帶都沒有了,你都填死了,人利用海洋肯定對海洋的現狀會有所改變,有的地方還再繼續填,我覺得應該適當的控制一下。」

據報導,目前中國近海海域水體富氧化嚴重,海上溢油事故時有發生。沿海化工園區污染嚴重,生活污水未經處理直接排入海裡。據中國近海海洋監測公報,2009年,全國一二類海水比例為72 .9%,三類海水佔6%,四類海水佔21.1%。郭佩芳指出,重化工業應該重視環境保護。

郭佩芳:「重化工業不在內陸就在海邊,肯定要做不同地理特徵,不同環境條件來具體的看,但是就是說危險性更小,對環境影響更小。」

資料顯示,96年至07年,渤海填海造地面積就達551平方公里,沿海灘塗濕地面積減少了718平方公里,相當於整個渤海沿海地區減少2%至10%的污染消減能力。

新唐人記者李玫、特約記者楊正採訪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