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粵語) 戈爾巴喬夫:俄面臨專制主義危險

【新唐人2011年8月18日訊】前蘇聯領導人戈爾巴喬夫(Mikhail Gorbachev)星期三(8月17號)批評俄羅斯政府,他表示對俄羅斯近二十年來的倒退感到悲傷。他提醒俄羅斯應該更換領導層,同時增加選舉自由,否則將可能回到20多年前的專制時代。

在慶祝1991年成功推翻共產專制政權的會議上,戈爾巴喬夫警告不要讓俄羅斯被一個壟斷集團統治,並呼籲實行高層領導輪替。

(前蘇聯領導人 戈爾巴喬夫)“我相信(俄羅斯)應該有一個最高領導層的更換,這是我的意見,不管你是否喜歡,你是否高興。這個的特別之處在於,我們從改革時代就引入了一項法律:總統只能連任兩屆。”

這段話被外界解讀為,現年80歲的戈爾巴喬夫在指責普京。普京自2000年繼任葉利欽(Boris Yeltsin),成為俄羅斯總統後連任兩屆,卸任後馬上出任總理,現在更傳出他要參加2012年的總統大選。

戈爾巴喬夫說,俄羅斯需要自由選舉,他建議恢復直接選舉地區行政長官和一次直選議會議員。

普京因為獨裁一直面臨批評。戈爾巴喬夫特別強調專制、獨裁不適合現代的俄羅斯。

(前蘇聯領導人 戈爾巴喬夫)“考慮到目前俄羅斯的情況,專制的方法無法避免。但是如果開始進一步成為專制政權,那將是另外一個問題。”
此外,他還提出一些具體的改革建議,包括改善經濟,解決貧困、腐敗、低人口出生率和教育水準下降等。

新唐人記者 綜合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