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建軍:官員擺譜也是中國特色

【新唐人2011年8月18日訊】 美國新任駐華大使駱家輝上任時帶著兒女妻子,自己背雙肩包,手裡拿著行李,老婆孩子手都沒閑著,並要求與家人坐一輛商務車離開機場。要知道駱大使相當於我國部級幹部,是從超級大國美國來的高官。這種亮相,跟我們官員比起來,相形見絀,「寒磣」多了,一個大使的到任,就活生生地展現了其國家形象,可惜呀,中國就「生產」不出這樣的官員來。我們的大小官員一現身,往往靠擺譜,不整點動靜心有不甘。

啥是擺譜?不難理解,就是撐門面、擺架子,顯示、炫耀的意思。既然是顯示、炫耀,首當其衝的一條就是你必須要有顯示炫耀的資本,否則,你拿什麼擺譜? 官員們手中有「權」,他們追求的最高境界就是凡事要講排場、搞形式、出動靜、造影響;他們要的是「面子」,顯得是「地位」,他們「擺」的目的就是為了「給眾人看,讓天下知」,以滿足自己的虛榮心和「成就感」。

領導下去檢查或調研,下面單位竟然趕到國道口去接,警車開道,車隊絡繹,前呼後擁,坐飛機上頭等艙,來晚了,飛機上的乘客也只有等待的份,安排得周全備至,這樣做,「譜」固然擺足了,但卻令群眾為之側目,嗤之以鼻。

領導上班到單位步行只有十幾分鐘的距離,卻天天車接車送,不肯運動日益肥胖的身軀,每天踱著方步,一步一晃,手時拿著泡好的茶水,司機見狀,比親爹還親似的,趕緊替他拿著文件包和水杯,手搭在車門上部,待領導碩大的身軀「鑽」進車內,小車「屁股」一冒煙,領導便開始一天為人民服務的工作。

有次我到某單位公幹,對方單位領導請吃飯,我順口說有個過去同學也在你們單位,不如一起叫上他。領導吩咐辦公室,辦公室主任以行政命令急催老同學赴宴作陪,不得缺席,老友與我相聚竟成了政治任務,老同學來了以後,竟坐在離我最遠的地方,說是領導太多,不可越位,我們隔著「遙遠」的餐桌,蒼涼一笑。

一些領導「擺譜」的習慣是「深入骨髓」的,下雨時「公僕」們自然有人打傘,群眾只有冒雨「傾聽」;出席會議,一見自己的位置擺放不對,當即拂袖離席。種種現象,不一而足,可以想見,沒有接受公民意識教育的許多國人看見這種現象會萌生一種「大丈夫當如是也」的豪情。喜歡「擺譜」的人,他們本身缺乏自信,沒有立身之本,把職務高當成水平高,把權力大等同於能力強,全部的價值就系在一頂烏紗帽上,人生的奮鬥目標就是削尖腦袋,謀個一官半職。

外經貿部前副部長的龍永圖一次出國見到侯機室某人前呼後擁,熱鬧非凡,原來是某市長要出國考察,數十人來送行,圍著他點頭哈腰;有一次他在義大利出席國際會議,地點在一個小鎮,沒有領導席沒有嘉賓席,有個老太太獨自陪他寒暄良久,會後問人才知這老太是荷蘭女王!

這樣一對比,我們會明白,那些天天「口惠而實不至」的中國官員卻似中世紀的小國之君,在眾人圍著轉中得到精神滿足,其觀念的陳腐不言而喻。前不久報紙上刊載這麼一條新聞,說瑞典國王的車與平民的車撞在一起,在等待警察前來處理的時候,國王和那個平民正在馬路上侃大山呢?我簡直難以想象,國王沒有勃然大怒,沒有罵那個可憐的司機是「屁民」,在我看來,這樣的國度是有品味的國度,這樣的官員才是有魅力的官員。

文章來源:《中國選舉與治理網》

(本文只代表作者的觀點和陳述。)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