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克強訪港結束 民團抬“棺材”悼六四(組圖)

【新唐人2011年8月19日訊】(新唐人記者林秀宜、潘在殊采訪報導)星期四(8月18日)是中共副總理李克強訪港最後一天,他下午為新政府總部主持揭幕儀式時,民間的​​抗議活動也達到最高潮。多個民間團體到場示威,要求平反六四、並抬出棺材道具表達紀念六四的死難者。同時,抗議中共打壓維權人士,侵犯宗教信仰自由,推動政治改革和改善人權狀況。

一批批抗議人士,包括香港支聯會、民主黨和社民連等多個民間團體成員,由金鐘地鐵站遊行到新政府總部大樓,他們手持抗議橫幅,沿途高喊口號。警方在連接新政府大樓的天橋附近佈置龐大警力,築起人牆阻止示威人士掛橫幅,兩旁並架設鐵欄桿不讓示威者靠近。

示威人士不滿當局安排的示威區,離新政府總部大樓太遠,於是選擇在天橋上進行示威抗議。數百名不願離去的示威者站滿天橋,有的示威者嘗試跨越鐵欄和丟擲標語,遭警方阻止,雙方發生多次衝突,四五行動成員抬著棺材道具試圖闖關,遭警員阻止並將其拆毀。

立法會議員梁國雄斥責警方剝奪市民表達自由是違憲行為,「他們說是保安的理由,同時說上頭不給,不給棺材出現。李克強先生開不開心,不是我考量的範圍。我考慮的是這個棺材是代表為六四死難者致哀。」

李克強沒有從抗議人士面前的政府總部正們進入,支聯會主席李卓人批評港府和中共當局聯手封殺民間的反對聲,讓民眾隔空請願。

李卓人:「特區政府將所有民間反對中共政權要求平反六四,要求民主的聲音全面去封殺,令到李克強來香港根本聽不到民間的聲音,聽到的聲音都是操控裡面的聲音,我們覺得特區政府這樣做,已經將香港淪為另一個內地的城市。」

他續說,香港警方嚴密佈防是受到中共的指示,「所以我覺得根本是中央和特區政府今次兩邊一起去封殺,警方只不過是執行的。但是我們覺得很遺憾,其實二個政府都是這樣封殺市民的表達自由,根本是沒有誠意聽任何香港的民意,所以我覺得國家領導人來香港不如不來。」

在場監察的香港人權監察總幹事羅沃啟批評警方做法無理,「這種抬棺材這種表達方式是完全沒有問題的,甚至大家不喜歡的表達方式他都有權繼續使用的。所以警方是不應該幹預的。」

羅沃啟表示之前已經有案例,警方的做法是違憲的,「警方不應該阻止示威者車輛,沒有必要取締棺材這些東西,很明顯今次情況又再重複一次,我想警方都需要交待為什麼要這樣做,這個表面是違反表達自由和市民基本的憲政權利。」

羅沃啟認為,警方不能以保安理由,凌駕市民表達意見及記者採訪的權利。

另外早前,一批香港法輪功學員趁李克強訪問中聯辦時,在附近打橫幅抗議,要求立即停止對法輪功學員的殘酷迫害,一度遭到警方阻撓。

香港記者協會傍晚發表聲明,對警方在李克強訪港期間,採取多項措施,限制採訪,對此表示遺憾,認為是踐踏新聞自由。

對於李克強來港期間用發行人民幣國債等所謂的派大禮,討好港人;梁國雄對此予以否定,指港人實際並未受益,實際上是大陸要排洪,過來吸納資金。

記協則不滿李克強訪港期間的採訪安排,不尊重新聞自先有記者前日在麗港城採訪示威時候,被身份不明人士,按下攝影機,阻止記者拍攝。在安檢時候,手法過分仔細,警員甚至檢查每張名片。記協計劃約見警方,要求交代事件。

時事評論員劉銳紹也認為,警方在今次李克強訪港期間採取的種種措施,相較以往同類事件有明顯倒退。

香港警務處長曾偉雄在李克強前往機場離開香港後對媒體承認,香港警方在過去三天,每天動用了至少2,000名警員執行相關的安保工作。

攝影:潘在殊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