避險需求大 金價續登天

【新唐人2011年8月19日訊】(中央社台北19日電)國際金價續飆,一度登上每盎司1829.70美元新天價。全球經濟疑慮拖累股市重挫,推升黃金避險需求。銅價則創1週多來最大跌幅。

在最新數據顯示費城地區8月製造業指數意外萎縮,創2年來最大幅度後,美股標準普爾500指數一度重挫5%。瑞典金融主管機關首席經濟師佛里塞爾(Lars Frisell)警告,歐債危機恐造成銀行同業市場急凍,融資管道中斷。

Country Hedging Inc.分析師史密斯(Sterling Smith)向彭博社表示,歐洲情況進一步惡化。股市的緊張氣氛將投資人推向黃金市場避險。

紐約12月期金收盤勁揚28.20美元,或1.6%,每盎司收在1822美元,連3天創收盤新高。繼前10年的多頭行情後,金價年來大漲28%。

史密斯表示,「假如金價未來幾天以這樣的速度續漲,月底前可望站上2000美元。」

巴克萊資本(Barclays Capital)分析師Roxana Mohammadian-Molina在報告中表示,已開發國家成長減緩,財政赤字高掛,未來幾年利率持續近乎零,而新興市場通膨壓力增,政治和經濟不確定性升高,皆有利金價續揚。

根據彭博彙編的數據,交易所交易產品(ETP)持有的黃金部位前天增加10.8公噸,至2198.7公噸,創8月8日以來最多。

委內瑞拉總統查維斯(Hugo Chavez)下令央行匯回存在已開發國家價值110億美元的黃金。

倫敦瑞銀分析師杜里(Edel Tully)指出,委國的動作顯示對黃金存在海外,缺乏安全感。又一家央行希望黃金在外匯儲備上扮演更重大的角色。

紐約11月期銀收漲33.8美分,或0.8%,每盎司報40.716美元。銀價年來漲幅達32%。

紐約9月鈀金期貨挫18.9美元,或2.4%,每盎司報757美元,創4日以來最大跌幅。

紐約10月白金期貨收漲6.9美元,或0.4%,每盎司報1847.70美元。

摩根士丹利(Morgan Stanley)和德意志銀行(Deutsche Bank AG)下修全球和中國經濟成長預估,拖累銅價挫跌。

大摩下修今年經濟成長預估,由前估4.2% 降至3.9%。德銀則調降中國今年經濟成長預估,由之前的9.1%,降至8.9%。此外,最新的數據顯示美國上週申請失業救濟人數高於預估。中國和美國分別是全球前兩大銅消耗國。

明富環球控股公司(MF Global Holdings Ltd.)資深分析師梅爾(Edward Meir)表示,由於經濟減速範圍更廣,更深,市場持續憂心全球成長前景。短期內多數市場看跌。

紐約12月期銅收跌6.7美分,或1.7%,每磅報3.986美元,創8月8日以來最大跌幅。銅價本週計跌4.6%。

倫敦3個月期銅收挫195美元,或2.2%,每噸報8770美元(每磅報3.98美元)。倫敦鋁、鉛、鎳、錫、鋅價齊跌。(譯者:中央社劉淑琴)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