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島核災 美曾擬撤僑9萬人

【新唐人2011年8月19日訊】(中央社記者楊明珠東京19日專電)日本媒體報導,美國國務院前日本處長馬赫(Kevin Maher)今天出版的新書指出,3月福島第一核電廠發生核災後,曾想將駐日美軍及僑胞共9萬人撤出日本。

馬赫在3月11日東日本大地震後,曾負責與日方協調。

他在「無法下決定的日本」新書中指出,美國時間3月16日的深夜會議上,有人建議撤出美國僑民9萬人。

這是因為美國派遣無人偵察機「全球鷹」偵察福島第一核電廠情況,掌握到的訊息顯示核子反應爐溫度異常地高,研判有反應爐心融毀的情況。

美國政府認為,當時菅直人政府將因應對策全交由東京電力公司負責,因此對日本抱持非常強烈的不信任感。

對於有些美國政府高官要求從日本撤僑一事,馬赫等持反對意見者認為,如果這麼做,其他政府可能會跟進,也容易讓日本人心生恐慌,這將大大動搖美日同盟。最後,撤僑計畫並未執行。

日本政府發言人、內閣官房長官枝野幸男今天在例行記者會上針對此事表示,外國的相關人員在資訊較少的情況下做各種考量,就某種意義上來說,這是很理所當然。如果在其他國家發生同樣的事,日本政府也應該會做出同樣的考量。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