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州人大獨立參選人遭遇「性別歧視」

【新唐人2011年8月19日訊】(美國之音報導) 番禹區選委會硬性規定人大代表性別

中國廣州人大代表選舉中一些選區忽然對代表的身份作出某些硬性規定,使一些獨立參選人無法參選。

8月18日是廣州市第十五屆人大代表換屆選舉一些選區公布代表候選人名單階段的最後一天。就在這天,廣州市番禹區選舉委員會發出公告,對幾個選區代表的類別作出性別限制等硬性規定。麗江居委選區和華南師範大學選區都要求參選人為女性,直接否定了這兩個選區的獨立參選人梁樹新和黃輝善的參選資格。

華南師範大學的大學生參選人黃輝善對美國之音表示,其它選區也對參選人的類別作出硬性規定。黃輝善說:「番禹區和天河區,我和別人聊過,都有各種各樣的規定。比如說要非民主黨派、是黨員,又或者說要是農民、知識分子之類的,很多都有劃分各種標籤在那裡。」

廣州麗江居委選區規定,代表參選人必須為女性非中共黨員。該選區的男性參選人、中共黨員梁樹新對此提出質疑,他認為,這條規定違反了選舉法。黃輝善則表示,雖然選舉法說要逐步提高女性代表在人大中的比例,但是沒有說選舉委員會可以規定哪個選區要選哪個身份的人。

美國之音記者試圖聯繫廣州市番禹區選舉委員會,但是電話一直無人接聽。

參選人質疑選委會違法 將提出申訴

梁樹新在他的微博中說,番禺區選委會的規定違法證據充足。他已經寫了申訴書,遞交給選區選民領導小組,還需要等他們轉交給番禺區選委辦,等待他們的書面答覆。梁樹新表現得比較樂觀,他在微博中說,會堅持到9月8日選舉這一天,希望繼續得到支持。

黃輝善對美國之音表示,他會向區人大和市人大申訴,希望對方認識到,選舉委員會違反了法律,但恐怕申訴不會起到積極的效果。

基層參選人渴望代表基層民意

梁樹新的競選口號是「選個街坊做代表」。他在競選海報上宣傳承諾,如果當選,將敦促政府升級麗江區的菜市場,讓街坊買菜更方便。他在微博中說,當地的報攤的老闆非常支持他競選,還拿出擺放報紙的位置張貼他的宣傳海報,並答應一直放到選舉結束。

華南師範大學參選人黃輝善對美國之音說,中國3千萬大學生中,還沒有一個在校大學生成為人大代表,而校園中的學生會和團委也都不能離開校方資金上的支持。他希望,如果當選基層人大代表,能為大學生群體服務,例如解決宿舍和食堂方面的問題。他說,選舉委員會的性別規定是他參選以來遇到的最大問題,但不清楚是什麼人在阻撓獨立候選人參選。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