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傳奇人物】多才多藝的米開朗基羅

【新唐人2011年8月20日訊】米開朗基羅(MichelangeloBounaroti,1475-1564)是意大利文藝復興時期著名雕刻家、畫家及建築家,一位多才多藝的博學的藝術大師。他集雕刻家、畫家、建築家、詩人、作家於一身。他畢生致力於創作,在長達70餘年的創作生涯中,歷經坎坷,創造了許多具有代表性的精美作品,為人類文明增添了不朽的篇章。他的雕塑作品《大衛》直到今天還是每一個學畫的人必須臨摹的教材。

米開朗基羅代表了歐洲文藝復興時期雕塑藝術的最高峰,他創作的人物雕像雄偉健壯,氣魄宏大,充滿了無窮的力量。他的大量作品在寫實基礎上注入了非同尋常的精神力量,成為整個時代的典型象徵。米開朗基羅的藝術不同於達•芬奇的充滿科學的精神和哲理的思考,而是在藝術作品中傾注了自己滿腔悲劇性的激情。這種悲劇性是以宏偉壯麗的形式表現出來的,他所塑造的英雄既是理想的象徵又是現實的反映。這些都使他的藝術創作成為西方美術史上一座難以逾越的高峰。

米開朗基羅出身於離佛羅倫薩不遠的卡普里斯的一個貴族家中。其父曾擔任奎奇市和卡普里斯的市長。相傳他6歲時喪母,父親請了一個石工的女兒做他的乳娘。於是,在他幼年時就有一種石工的氣質,以至後來成為雕刻大師與大理石結下終生之緣。

米開朗基羅從少年時代就酷愛藝術。儘管父親不願兒子成為地位低下的藝術家,但最終還是順了他的心願。他開始時跟著當時佛羅倫薩著名畫家多美尼科•基朗達約學習繪畫,後來又在羅倫佐•德•梅迪奇的指導下學習雕塑。梅迪奇家族大量的藝術藏品,更使米開朗基羅大開眼界。他16歲時完成第一件雕刻作品《階梯旁的聖母》,其才華立即得到老師和贊助人的認同。1492年,羅倫佐去世,米開朗基羅幸福的少年時代也隨之結束。

1496年,米開朗基羅來到嚮往已久的羅馬。不久,他創作了《圣母悼子像》。這件早期的雕刻作品已表現出他很高的藝術造詣。在這幅作品中,死去的基督安臥在母親的膝上,母親俯視著兒子,充滿了憂思與愛憐。整件作品給人以既悲哀又優美的感覺,展出後便立即在羅馬全城引起了轟動,人們怎麼也沒想到,這是一位不足25歲的新秀雕刻的作品。

在羅馬,米開朗基羅接觸到古代大師的作品,他的技藝有了進一步提高。1501年春,他重回佛羅倫薩後,創作了雕像《大衛》。

《大衛》是米開朗基羅的成名作,取材於《舊約》中的神話故事。古代以色列的大衛王,少年時曾是牧童。有一次他到前線給與敵人作戰的哥哥們送飯,遇到兇悍的敵方巨人哥利亞正在逞兇,在危急的時刻,大衛用甩石機殺死了哥利亞。米開朗基羅把大衛塑成一位健壯的青年,表情剛毅,目光炯炯有神,微低著頭,側目怒視前方,左手握著搭在肩頭的「甩石帶」,似乎隨時準備給敵人以致命的打擊。雕像強烈地表現了一位正義戰士的無畏勇氣與力量。

為這座雕像,米開朗基羅花去了大約3年的時間,使它幾乎達到了完美無缺的境界。《大衛》的成功,使米開朗基羅成為當時最偉大的雕塑家。《大衛》被當時的政府安放在佛羅倫薩市政廳前的廣場上,直到今天,你依然能在這裏欣賞到這一傑作。

1503年,因為他在佛羅倫薩的盛名,當時的羅馬教皇尤裏烏斯二世邀他到羅馬參加製作教皇陵墓,後因被嫉妒的藝術家讒言,工程被迫下馬。1508年,米開朗基羅重返羅馬,被迫為西斯廷教堂屋頂製作他並不擅長的壁畫。他當時的心情是悲憤的,不料此壁畫後來成為他生平最大傑作。

西斯廷屋頂壁畫面積達500平方米左右,是美術史上最大的壁畫之一。米開朗基羅在大廳的中央部份按建築框邊畫了連續9幅大小不一的宗教畫,均取材於《聖經》中有關開天闢地直到洪水方舟的故事,分別名為《神分光暗》、《創造日、月、草木》、《神水分陸》、《創造亞當》、《創造夏娃》、《誘惑與逐出樂園》、《挪亞獻祭》、《洪水》、《挪亞醉酒》。這幅巨型壁畫歷時4年多才完成。由於長期仰面艱苦作畫,他頸項僵直,讀書信都要用抬頭仰視的姿勢。

這組壁畫中,以《創造亞當》最為出色。《創造亞當》的構思體現了米開朗基羅得到超凡的啟示的靈感,他以亞當的軀體為中心,亞當似乎剛從沉睡中醒來,舒懶地斜靠著,身體裏彷彿還缺少力量。但亞當年輕健壯的體魄被畫家表現得充滿著理想及至的美,蘊育著生機。亞當伸手去接觸那賜予他生命的上帝的手,為他注入活力。這神指與人指的觸碰是整個畫面的焦點,也無疑是整個《創世紀》的象徵。而耐人尋味的是,米開朗基羅並沒有讓這兩隻手碰在一起迸發出神創的奇蹟。那相差一點點的距離成為了一個永恆的期待的瞬間,給人留下了永遠的想像的空間。

第二年,朱理二世去世,新教皇列奧十世決定為他前任的陵墓製作雕像。米開朗基羅製作了三尊大理石作品,《摩西》就是其中最著名的一件。在這件作品中,佛羅倫薩的雕塑性和羅馬的空間性和諧地同一於一體,取得了巨大的成功。其餘兩件創作分別是《被縛的奴隸》和《垂死的奴隸》,也屬於米開朗基羅最有成就的雕塑作品。

與此同時,他還在佛羅倫薩為梅迪奇家族修建小禮拜堂,留下了一組充滿寓意的組雕《晨》、《暮》、《晝》、《夜》。同時又接受羅馬教皇的委託,繪製巨幅壁畫《最後的審判》。此畫於1541年開工,歷時6年才得以完成。

《聖經》上說,世界末日來臨時,基督要做一次最後的審判,以懲惡揚善,決定人們的最後去向。在這幅畫面中間,基督舉起右手即將發出最後的判決。他的左邊是一群為信仰而殉難的聖徒,他們各自拿著受害時的刑具向基督訴說著。

米開朗基羅用了將近6年的時間才最後完成了這幅畫,還曾從腳手架上摔下,跌斷了腳,可他仍以剛強的意志,完成了這幅氣勢雄偉的傑作。

晚年的米開朗基羅住在羅馬,他的興趣主要在建築上。在他生命的最後20年,他以極大的熱情投入到建築事業中,設計並主持了聖彼得大教堂的建築工作,整個教堂的建築設計圖全部是由他制訂的。他在建築上的精深造詣,使他成為了意大利文藝復興時期著名的建築師。

1564年2月18日,89歲的米開朗基羅在自己的工作室裏辭世。

文章來源:《明慧網》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