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媒體看中國:央視百度「黑吃黑」?

FacebookPrintFont Size簡體

【新唐人2011年8月20日訊】(美國之音記者齊之豐8月20日報導)中國互聯網搜索市場絕對的頭號巨頭百度最近顯然是有些倒運。中國有句老話說,「牆倒眾人推。」百度雖然還沒倒,卻受到中國成千上萬網民的咒罵,被稱作「互聯網公敵,」成為千夫所指的對象。

百度說吧成笑柄

《美國之音》報導,如今,百度類似於微博的產品「百度說吧」在推出不到一年之後,不得不草草收場關閉,更是招致中國國內外的唏噓或戲弄。
法國主要報紙《世界報》日前發表一篇沒有署名的報導,題目是「社交網絡:在中國,新浪壓倒百度」。

報導說,在中國,與百度有競爭關係的門戶網站搜狐則轉發文章,文章的題目明顯地幸災樂禍:「微博嘗試退敗/ 百度說吧關閉。」

中國新聞網則發表文章,其題目在指出事實的同時還附帶原因解說:「實名制社區折戟/ 百度’說吧’遭關閉。」

同樣跟百度有競爭關係的網易則轉載《中國計算機報》的文章,而且題目更刺激、更諷刺:「’說吧’ 失語:百度社交化的失敗樣本。」

說到這裡,還要引用另一句中國老話,「同行是冤家。」 

假如百度在遇到挫折時被網易、搜狐之類的競爭對手嘲弄,還可以說是在情理之中,那麼,中國官方權威的新華網也轉載《中國計算機報》的同一篇文章,而且題目也同樣是「’說吧’ 失語:百度社交化的失敗樣本,」 那就只能用網絡年輕人用語’杯具’來形容了。

央視再度猛批百度

然而,百度不幸的‘杯具’還沒完。 8月15日,中國中央電視台「經濟半小時」節目拿出26分鐘的時間,以泰山壓頂的氣勢深揭猛批百度如何黑心違法,為了增加收入,不惜幫助廣告客戶弄虛作假,欺騙消費者,又詐騙廣告客戶。

這是近年來央視第二次對百度發動凌厲猛攻。上一次央視攻擊百度,是攻擊它為了增加收入,在搜索結果順序排列上弄虛作假,詐騙消費者。

假如說,上一次央視攻擊百度時,中國公眾的主要批判矛頭還是對著百度的話,那麼,這一次央視攻擊百度招來的公眾反應則是認為央視百度「黑吃黑」或「狗咬狗」,兩邊都不是好東西。

中國公眾認為央視黑,因為它常常大報特報不該報的害人的假消息(如讓至少幾十萬兒童受害的三鹿奶粉,央視報導它有1100道檢測關,質量絕對可靠),常常封鎖該報的真消息(如上個星期大連上萬人示威要求搬遷PX化工廠)。

中國公眾認為百度黑,則是因為它作為一個提供互聯網搜索服務的公司,常常不是幫助用戶獲取信息,而是幫助政府隱藏信息(如有關1989年天安門事件真相的信息),同時為了增加收入而協助明顯是欺騙的廣告商推出欺騙性廣告。

百度公司的宣傳廣告口號是,「百度一下,你就知道。」 憎恨百度欺騙或協助欺騙的中國公眾,則把百度的口號變成「百度一下,你就上當。」這個被改變的百度口號不但在中國廣為流傳,而且,也流傳到了日本。

在日本,「百度一下,你就上當」被翻譯為「ちょっと百度で、すぐ騙される」(一用百度,馬上受騙)。

央視好可怕

所謂央視攻擊百度是黑吃黑,狗咬狗不僅是許多中國網民的看法,也是許多國際觀察員的看法。只是這一次百度的弱勢似乎比較明顯,國際觀察員們的評論有明顯得抑強扶弱的味道。

僑居中國的美國投資人利明璋(Bill Bishop)8月16日發表博文說:

「央視當然有它自己的目的,央視為什麼播出這個(攻擊百度的)報導,人們也有好幾個說得通的陰謀論。央視在2008年對百度的揭露性報導基本上是對百度公司的訛詐。在百度花了大約1億元人民幣買了央視2009年春節聯歡晚會那段時間的廣告之後,央視就放過了它。現在就購買2012年春晚時段的廣告還有點早,但或許央視第四季度的預算有缺口(現在需要填補)。」

利明璋在博文中介紹的另一個陰謀論是:「或許是百度的一個大的競爭對手如騰訊,阿里巴巴或搜狐出錢讓央視製作了這個報導。另外,兩個得到政府支持的搜索引擎也有可能幹這種事情,因為那兩個搜索服務公司要是不動用點’管制的創新’就沒有可能跟百度競爭。」

在報導事實,解說背景之後,利明璋還意猶未盡,在文章之後附加「老鼠拖木掀大頭在後邊」式的壓軸性更新:「央視製作了一個網站,說是專門提倡’在互聯網上建立誠信。’截至目前,其中的大部分文章都是攻擊百度的。投資中國互聯網行業的人應當問,百度這一次是否是央視的唯一攻擊目標,或者其他互聯網公司是否下一次會成為攻擊目標。」

央視打百度 國際媒體紛紛報導

路透社8月18日發表記者梅拉尼•李從上海發出的報導,題目是「政府(媒體)攻擊百度的背後可能有競爭的問題。」

報導說:「中國首屈一指的搜索引擎公司百度受到政府媒體越來越多的盯梢,凸顯出傳統媒體和新興媒體在有利可圖的廣告收入方面競爭激烈起來。百度去年在網絡營銷方面的收入是79億元人民幣,比2009年上升78%,直逼國營的中央電視台。中國媒體報導說,央視今年的黃金時段廣告收入將為127億元人民幣。」

《華爾街日報》8月18日發表報導,題目是「中國(中央)電視台加強了對百度的攻擊。」

紐約出版的《廣告周刊》網絡版8月18日發表報導,題目是「中國國營電視與百度開戰,對這家搜索引擎公司的公信力發起攻擊。」

──轉自《美國之音》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