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救人英雄 竟是偷渡客

【新唐人2011年8月20日訊】(中央社新墨西哥州阿爾伯克基19日綜合外電報導)美國新墨西哥州23歲男子查康(Antonio Diaz Chacon)目睹綁匪綁走6歲女童,隨即跳上座車,追趕綁匪,救回肉票。他今天被譽為英雄,但也坦承其實自己是非法移民。

查康開著自己的小貨車,追逐可疑綁匪,直到歹徒撞上路燈。查康救了小女孩,綁匪逃入沙漠。警方稍後逮捕這名男子。

許多人認為查康是英雄,但他坦承自己是非法移民。他與美國人結婚,並在美國住了4年,育有2子。查康說,取得合法居留權的過程很困難且費用昂貴,他已經放棄。

人權團體說,查康的例子證明大部分的非法移民不是罪犯,查康甚至是英雄。

其他人則拿查康批評新墨西哥州長馬蒂內茲(Susana Martinez)的做法。新墨西哥州法原本允許外國公民,包括非法移民取得駕駛執照,馬蒂內茲企圖廢除這項法律,州議會今年初沒有通過,馬蒂內茲又將這個議案排上9月的特別會期。

州政府說立場沒有改變,反而指控人權團體利用查康。查康自己不後悔救人,導致身分曝光。他說:「我不擔心,為什麼要擔心?我又不是殺人或犯了重罪。」

即使有非法移民的爭議,阿爾伯克基市仍依照計畫舉行表揚查康的儀式。(譯者:中央社何世煌)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