採訪受阻 港三百記者黑衣嗆聲

【新唐人2011年8月20日訊】(中央社台北20日電)香港新聞記者工會今天發起遊行,至少有300名記者身穿黑衣上街,抗議大陸國務院副總理李克強訪港期間採訪受阻。外媒報導,當時有人被禁止按快門,還有人錢包被搜、名片被一張張檢查。

星島日報報導,這次的遊行主題是「港人不可欺,還我知情權;記者不可辱,還我採訪權」。300名穿上黑衣的記者手持抗議標語,上午11時在新政府總部集合,然後遊行至灣仔警察總部。

英國廣播公司(BBC)中文網報導,香港新聞記者工會抗議香港警方嚴重妨礙記者採訪自由。香港記協與香港攝影記協也發表聯合聲明,要求香港警方檢討李克強訪港期間的有關安排,避免未來再次出現限制新聞自由的情況,並要求警方向記者道歉。不過,香港警方沒有人出面接受請願信。

報導說,李克強16日至18日訪問香港,這段期間,香港政府每天至少出動2000名警力,負責李克強的維安工作。3天下來,示威請願的政黨團體與學生團體全被擋在遠處。

香港記者協會指出,警員曾對記者隨身攜帶的名片進行逐張檢查。不少記者投訴,拍攝李克強抵達活動地點時,遭警察「按下鏡頭」、禁止拍攝,或阻止拍攝示威者被帶走的過程。1名參加遊行的女記者抗議,員警搜查她的隨身袋子,連錢包和證件也不放過。

香港記者協會主席麥燕庭說,李克強訪港期間,開放採訪的公開行程不到一半;記者只能等候港府和大陸官媒新華社發放稿件,使香港記者淪為政府喉舌。

此外,香港政務司司長唐英年19日被記者質問港府在李克強訪港時侵害言論自由,唐英年以英語反駁說,這樣的批評「完全是垃圾」。麥燕庭認為,唐英年應該為這番言論公開道歉,否則無異於認同「記者等候官方通稿」是理所當然,令人心寒。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