邱立本:奢侈政治與政治奢侈

【新唐人2011年8月20日訊】很多中國人都有一種莫名的自豪感。當他們看到了成群結隊的中國遊客在歐洲的名牌精品店瘋狂購買那些奢侈品的時候,都會情不自禁地為中國上升的購買力而驕傲。這個在三十多年前還被西方社會視為「藍螞蟻」的社會,今日卻在世界上炫耀奢侈消費的能力,並且肯定在未來的幾年中,會成為全球最大的奢侈品消費國。

但這些奢侈族究竟有多少人?他們在中國的經濟發展中究竟扮演了什麼樣的角色?值得注意的是,越來越多中產階級和中上階層都參與了這場追逐奢侈品的遊戲。他們也許只有一兩萬元的月薪,卻敢於買一兩萬塊的名牌皮包。奢侈品市場也從沿海向內陸延伸,爭取中產階級日趨豪氣的奢侈消費。

這也許就是有中國特色的奢侈品消費。很多中國人就是在這種超前的消費中,體現自己的價值,體現了他們對時代的期許,也發現了時代的秘密——中國人可以在政治不自由的狀態中,找到經濟慾望的自由,彌補了生命中的缺陷。

恰恰是在現實的不滿與言論的壓制之中,他們寄情於繁華世間的物質追求,在過去被馬克思主義譏為「拜物教」的行為模式中,找到了新的人生目標。

但這樣的人生目標,終究會從物質到精神發展、往典章文物和普世價值等更高層次移動。因為奢侈品的遊戲規則,就是追求最高標準,不馬虎、不虛矯、不計成本、不惜代價,就是追尋最好的。

中國人從愛慕法國LV等名牌開始,也會追問如何實現法國的「自由、平等、博愛」。中國人不會再喜歡那些「山寨化」的意識形態,而是很認真地追求正版。北京、上海、廣州的辦公室女郎用了幾年的冒牌LV包,到了最後也要一咬牙買一個貨真價實的LV正版。中國人近百年來嚮往了很久很久的德先生,卻在最後來了一個山寨貨,大家自然會心中嘀咕,怎麼搞了那麼久還是玩假的。

中國人也當然會繼續追問:自由、民主、法治、人權,是否中國政治的奢侈品?永遠可望而不可即?就像在三十多年前的中國,夢想擁有一個LV包或者一輛奔馳汽車,都會被批判為政治不正確的「資產階級思想」,而今天老百姓認真地追求中華人民共和國憲法所規定的權利時,還是會被認為只是不合時宜的政治奢侈品?

中國人的經濟品味,已經向全球看齊;中國人對政治的品味,也肯定和普世價值看齊。中國人今天已經可以享受過去被禁制、被壓抑的經濟奢侈品,是否意味著將來也會享受到今天被禁制、被壓抑的政治奢侈品?

這其實是擋不住的時代趨勢。中國人已經嚐到全球物質的最好的滋味,肯定也要追求制度的最好滋味。這是停不了的追求,也是推動中國進步和制度改革的全民動力。

文章來源:《新浪網》作者博客

(本文只代表作者的觀點和陳述。)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