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地門鄉收穫祭 保留部落傳統文化

【新唐人2011年8月21日訊】社區廣角鏡(204)每年8月15號,台灣屏東三地門鄉的原住民都會舉辦小米收穫祭,也叫做豐年祭。除了慶祝農作物豐收,也祈求上天為族人賜福。透過這項傳統慶典,也讓部落裡年輕一輩更了解自己的文化

在震耳的隆隆鼓聲中,屏東三地門五所國小的學童以高亢嘹亮的歌聲,為一年一度的小米收穫祭拉開序幕。

屏東三地門鄉鄉長潘勝富:「我們辦這個活動也就是要傳承,把我們的生活上的一切食、衣、住、行,都呈現在這裡,唱我們的歌,跳我們的舞,希望我們世世代代,都記得我們是原住民,我們是排灣族。」

「收穫祭」又稱豐年祭,是屏東地磨兒部落最重要的慶典活動。部落居民在小米收成後,感謝上天替他們帶來豐收,並祈求來年的平安。

屏東三地門鄉鄉長潘勝富:「也要祈求祖靈,在來年也希望一樣的給我們賜福,讓我們在明年一樣的,全部落都能夠安全,都能夠豐收、都能夠平安。」

除了吟誦禱文,感謝上天與祖靈庇祐,參加豐收祭典的魯凱族人與北排灣族人,也身穿傳統服飾,一起聚集在祭場內跳舞,並說出自己來年的心願。

賽嘉村王子杜品賢:「希望大家身體都可以健康,不要一堆病痛。」

賽嘉村公主利秋蓉:「我希望鄉運可以很成功,然後大家都可以很健康、很平安。」

達來村頭目李金蘭:「能夠每年很健康、快樂。」

每年的8月15日所舉辦的收穫祭,相當於漢人的中國新年。平時離鄉背井求學、工作的族人,在這一天紛紛返鄉與家人團聚。年輕一輩的孩子們也透過活動凝聚原民精神,讓部落文化得以延續。

新唐人亞太電視李涓榕、施怡君台灣屏東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