埃維安枉死 以承諾聯合調查

【新唐人2011年8月21日訊】(中央社開羅21日綜合外電報導)針對以色列願展開聯合調查,偵查以國於邊境任務擊斃5名埃及維安人員一事,埃及表達歡迎之意。然而,埃及今天表示,鑑於事態嚴重,以方的回應仍嫌不足。

埃及內閣表示,以色列1則表達遺憾的聲明,不足平息眾怒。並表示,以國人員跨境緝捕持槍歹徒一事,已觸犯了埃以1979年和平協定。

埃及中東新聞社(MENA)引用內閣聲明指出:「以色列的聲明表面看來積極正面,卻沒有體認到這起事件的嚴重性和埃及全國對以色列行徑的憤怒。」

以國軍隊18日在尼格夫(Negev)追捕8名殺害以國人的好戰分子,過程造成5名埃及執法人員枉死。

以國國防部長巴瑞克(Ehud Barak)對有埃及警員死亡表達遺憾之意,並指示以色列軍方就前因後果展開聯合調查。

MENA報導,埃及內閣堅持以色列必須提出聯合調查的時間表。

此事讓以埃關係再陷危機,為埃及強人穆巴拉克(Hosni Mubarak)2月被推翻以來兩國關係的新低點。

埃及內閣在官網上發表聲明:「這起事件打破了埃及和以色列間的和平協定,埃及要求以色列為此負起政治與法律責任。」

聲明寫著:「內閣委員會決定撤回埃及駐以色列大使,直到以色列當局提出調查結果,以及當局領導階層為其倉促又令人遺憾的聲明道歉。」

官網稍後移除了這則聲明,外界臆測開羅當局可能撤銷了這個決定。MENA報導,埃及政府發言人表示內閣支持新聞部長撰寫的這則聲明,但他拒絕說明是否將撤回大使。

以國表示,尚未接獲關於埃及大使離開特拉維夫(Tel Aviv)的通知。

以國外交部發言人巴默(Yigal Palmor)說:「我們希望埃及不會召回大使。他現在還沒離開。」

在開羅,超過1000名埃及民眾為邊境維安人員遭以國軍隊殺害事件抗議之際,1名埃及抗議者今天爬上開羅高樓大廈的以色列大使館,將以色列國旗換成埃及國旗。

紅白黑色的埃及國旗在以色列大使館旁飄揚,抗議民眾大聲喝采,喊著「埃及萬歲!」並發射煙火照亮夜空。

目擊者指出,扯下以色列國旗的男子沿著1座又1座陽台爬上屋頂,爬下來後成功逃逸。

相關文章
評論